返回顶部

荣县“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化解机制建设”探索实践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16:51: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防控矛盾源头 夯实和谐根基

——荣县“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化解机制建设”创新项目的探索与实践纪实

荣县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物产丰富,“德行天下,勇为人先”之精神代代相传。伴随经济高速发展,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各类纠纷此起彼伏。

和谐是根基,稳定是大局。如何理清矛盾根源,如何破解调处难题,成为荣县必修的课题。荣县试点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项目立足于基层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化解”,以乡镇作为试点平台,通过扭住基层党政这个社会治理的“牛耳”,抓住基层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干部“一岗双责”,着力补齐源头发现“短板”、破解化解“难题”,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得了、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切实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复杂矛盾纠纷不出县”。

“五步走”工作法,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得了

第一步,建立包村工作“大调解”机制。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分片组团包村(居);包村(居)干部实行“153N2”机制,即:每名镇干部包1个村、5个村民小组、3户群众;干部根据自身特长认领农业技术、水利设施、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等N个服务项目,坚持每周驻村接访1天、每半月走访1天、每月到帮扶群众中劳动1天,每季度到社区报到并服务1天;坚持“2项”管理制度。

第二步,建立矛盾纠纷“大接访”机制。健全党政领导干部AB接访制,即,每个工作日落实1名党政领导干部轮流在镇信访办接访群众,2名部门负责人陪同接访;接访过程中,完善《民生诉求台帐》、《稳定工作台帐》、《困难群众台帐》“三大”台帐。若遇接访领导因公外出,则由另一名班子领导接访,确保渠道畅通,群众不走空路。

第三步,建立排查研判“大循环”机制。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优秀青年农民工座谈会、返乡民工座谈会、院坝会、夜话会等形式收集矛盾纠纷;坚持按月排查研判,敏感时期按日排查分析,规范矛盾滚动排查、集中排查和专项排查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案分别落实包案领导、镇村责任人、部门责任人,确保镇域矛盾纠纷发现得了、控制得住、有人(组织)化解、案结事了。

第四步,建立限时办结“大规范”机制。各乡镇健全《限时办结工作制度》,一般事宜7个工作日内办结、较大事宜30个工作日内办结、特大事宜经行政首长批准,延长30个工作日。对重大问题和较大矛盾纠纷,镇上落实领导、组织专班,强化联动,集中攻坚,限时化解。

第五步,建立化解责任“大考核”机制。各乡镇建立了“责任、考核、奖惩”三位一体工作法,由党政办、镇纪委、综治办按月对限时办结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公示,组织群众代表对部门(干部)进行行风评议,将调解结案数、调解案件质量、群众满意度与岗位责任目标、个人绩效考核、年终评先奖优等直接挂钩。

“三到位、三不欠”化解原则,追求案结事了

符合政策的解决到位、不欠政策帐。坚持政策底线不动摇,用心化解民忧,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诉求。扎实开展“走访包案化解”行动,及时疏理群众的反映和需求,帮助解决群众具体困难和问题。全面开展机关干部“走出去”活动,对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调研,研究透彻,落到实处。

不符合情理的说服到位,不欠时间帐。对于群众不合情理的诉求,干部及时解释、说服,不含糊其词,不相互推诿、扯皮,遇事不绕道走。矛盾化解中,对诉求符合或部分符合法律法规的,要“疏导稳控到位”;对的诉求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但家庭特别困难的要“关爱帮扶到位”;对不欠政策帐、不欠法律帐、不欠感情帐又执意违法信访的,要“依法处理到位”。

有困难的帮扶到位,不欠感情帐。对于矛盾纠纷当事人诉求不合法、理、情,但生活确有困难的帮扶到位。镇政府每年两次对全镇辖区内的各类弱势群体进行困难帮扶,收集到的特殊群体及时帮扶,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

“三结合”资源整合,努力构建多元化解格局

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大调解”有权威。在配强镇“大调解专职副主任”的基础上,增设专职党委副书记专门分管社会治理“大调解”工作,把“大调解”队伍建设与组织建设相融互动;规范设立镇村调委会,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实用化的要求建立镇村调解室,“调解文化”深入人心。

结合政法职能发挥,“大调解”能联动。健全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制、“一村一社区” 常年法律顾问制,发挥律师(法律工作者)社会调解作用。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政法单位齐整的优势,使基层政法窗口参与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分析研究,实现在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联调联动。

结合网格服务管理,“大调解”不隔心。双石镇发挥15名村(居)网格员和132名志愿者“红袖标”民情收集、法律宣传、纠纷劝调、民生服务的职能优势,开展“格长敲门”行动。及时发现问题,听民声,察民情,了解群众服务需求,提高对群众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效解决问题,彻底改变了过去“干部浮在上面,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群众沉在下面,不知道问题找谁解决”的不利局面,彻底解决了过去“看似大家都在管,实际没人管”的干部权责不清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