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创新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化解机制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16:4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初冬的暖阳下,荣县双石镇蔡家堰村一派安宁祥和。谁曾想到,就在一年多前,这里曾因页岩气钻探,让村民与项目实施单位剑拔弩张。

原来,2014年底,中石油蜀南气矿入驻双石镇蔡家堰村18组、19组,实施页岩气钻探工作。不料,此举遭到多数村民的反对。村民们认为,气矿公司运输材料的大型重载车辆会压坏农户集资修建的组道,而且担心气矿占地不能复耕。村里实施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格长率先了解到矛盾产生的苗头,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接下来,网格格长同镇、村干部一道分工向村民和施工单位双方做工作,最终提出了公路谁损坏、谁维修,气矿钻探后不能复耕的土地按照征地标准支付到占地农户,能复耕的支付占地农户2年流转费的解决方案,得到施工单位和村民们的认可。几天之内,一场矛盾被化解于无形。

“事后调处惩治不如事前预防化解。”荣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施东良告诉记者,在矛盾纠纷凸显期,为了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唯有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预防和浇熄矛盾纠纷苗头,荣县在实践中创新建立“五步走”工作法,精准发现矛盾源头。

包村大调解机制,包村干部定期下乡走访,构建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确保小矛盾不出村;矛盾大接访机制,镇党政领导干部每日接访群众,畅通矛盾纠纷诉求第一条渠道,确保大矛盾不出镇;排查大循环机制,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织密矛盾纠纷防护第一层网络,确保矛盾情报获取更宽;办结大规范机制,重大问题和较大矛盾限时办结,提升矛盾化解第一流水平,确保矛盾化解及时有效;责任大考核机制,“责任、考核、奖惩”,传导矛盾化解工作第一大压力,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李绍忠是双石镇的一名包村干部,每周一上午,他都会准时来到蔡家堰村接访。每月2次走访群众,也成了他的固定活动。他告诉记者:“到帮扶群众中劳动,拉近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可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的思想状况。”

双石镇蔡家堰村10组部分村民曾在10年前将土地流转给了本村的一位养殖大户。今年4月,土地流转期即将到期,村民们又将土地流转给了巴尔农牧集团公司,并纳入“花漫金台”旅游基地项目的规划区域。然而,本村的养殖大户却不干了,他觉得在土地流转中自己应该享有优先权,于是一纸诉状将巴尔农牧集团告上了法院。群众、企业为此积怨难消。李绍忠得知情况后,立即上报,镇、村两级干部多次给起诉人做工作,讲清“花漫金台”项目建成后对当地经济的拉动和农户受益情况,起诉人最终向法院撤回诉讼,使“花漫金台”项目顺利实施。一起对簿公堂变为了握手言欢。

在不断探索创新中,荣县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化解机制建设雏形初现。今年以来,全县共收集社情民意640条,意见建议310条,化解矛盾纠纷121件次,没有发生“越级访”、“群体访”案事件,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赵凯 李小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