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新桥打造群众满意卫生院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9 10:45:19)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郑新炜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郑新炜)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吴老故居的荣县新桥镇,有一支扎扎实实干本职,兢兢业业为群众服务的医疗团队,他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进取、打造亮点,多次获得省、市、县表彰,2015年还被国家卫计委评为“群众满意卫生院”。

强化学习着力进取

乡镇中心卫生院有一项根本的职能就是负责辖区的医疗卫生工作,培训卫生技术人员,并对本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会诊工作。新桥镇地处荣县西南山区,常住人口近2万人,距县城50多公里。由于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引不进人才也留不住人才,懂专业有技术的人三五年就走了,留下的人工作只能靠推、靠拉。那是三年前,新任院长徐毅军在找医护人员逐个谈心的基础上,大胆提出“强学习、提技艺、牢基础、出亮点”的工作思路。用两年多时间将立志山区工作的32名医护人员分8批送出去见习培训,同时鼓励员工提高学历。并明确:凡是外出学习的医院报销车旅费,获得专科文凭的一次性奖励2000元,获得本科学历的一次性奖历4000元。院领导带头参加本科继续医学教育,引导大伙“自我满足”向“学无止境”转变,“无关紧要”向“事关重大”转变,“思维定型”向“思想常新”转变,大伙学习劲头足了,思维就活跃了,工作目标就更高了,工作的状态和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适应需求优化环境

走进新桥镇卫生院,明亮的大厅、整洁的楼道、齐整的设施、暖人的温馨小提示和有序就医的患者,构成了一副和谐、积极的画面。“现在看病不仅方便、便宜,医护人员的技术和态度都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实惠。”68岁的患者张新树家住赶场冲村四组,是个老病号,他在一次又一次的看病过程中亲眼见证了卫生院的变化和发展。卫生院院长徐毅军介绍:医护人员学习积极性高了,对环境的要求也高了,从前年开始,院里陆续投入120多万元改善了院里的硬件设施,给患者提供舒心的康复环境,同时也给医务人员干净、清新的工作环境。2011年以来 ,卫生院以开展“优质服务年”、“温馨服务年”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完成了医院的标准化建设,门诊、住院、医技、公共卫生功能区域的划分,所有病区安装了空调、闭路电视和WiFi,24小时供应开水,同时还结合群众需求,建立了规范化的镇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独具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医馆,残疾人康复示范社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开设新妈妈、准妈妈育儿平台,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免费服务,卫生院还启动新的升级软件系统,全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资源共享,村民在当地村卫生室看病就可实时刷卡报销,极大方便了村民看病就医。

见旗就扛树好口碑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乡镇卫生院的一项重要职能。从事公共卫生工作40多年的江光勋老师说:“看着卫生院越来越好,老百姓健康越来越有保障,我们工作起来也更有劲、更自豪。”江医生在院负责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涉及到村民健康档案建立、计划、免疫、结核病管理、死因报告等,几乎全部要电脑操作,他自费参加计算机专业培训,并获得等级证书。院里也加大对公共卫生的管理和投入,从2012年开始,院里公共卫生工作始终走在全县前例。去年,医院代表自贡市接受省卫计委专家组对13个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检查,涉及的部分项目还将患者拉到现场进行测评,综合评定的结果是全省第六名,江光勋老师为此被省卫计委表彰为“最美接种医生”,排名全省第三。“基层卫生院工作不是为了争彩、抢功,更主要的是在群众中树立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院长徐毅军还谈到:近年来,院里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加强了内部管理,每天实行早晚签到制度、值班制度、巡诊制度,院领导去镇政府开会,那怕再晚,都要到院里签完到后才能回家。每年县卫生主管部门和镇党委、镇政府都要组织辖区村组干部、社区干部、社员代表50人对卫生院工作进行考核打分,每次都是95分以上。

打造亮点服务群众

打造亮点是卫生院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又一新招。卫生院还在创新机制、特色服务上狠下功夫,实现“患者利益最大化”。首先是深化镇、村一体“团队式”服务工作模式。通过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把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人员合理组团,组建了多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团队,深入村(居)、组、家庭开展服务,让群众不出家门,也能享受医疗服务。其次是开设中医特色专科。医生吴宗玉是院里返聘的退休老中医,他从1973年开始就从事中医工作,院里就安排4名医生两名护士在他身边担任助手,保证他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为患者服务,中医特色专科日门诊量就达到30人次左右。第三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去年开始,卫生院以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为主体,以团队服务的模式重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签约服务的对象,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人群,老年人、妇女、儿童等上门定期开展健康指导咨询。院里还开设上级医生预约、远程会诊等个性化特色服务,都深受群众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