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创新机制破小案服务民生 侵财案破案率提高15.37%

http://www.scol.com.cn  (2017-09-30 23:1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6月,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章佳乡连发3起农作物、家禽家畜等被盗案件,农户损失上万元。接警后,当地派出所立即启动“小案侦办长效机制”,对3起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并及时上报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与刑警大队,快速锁定盗窃前科人员龚某,循线深挖其团伙成员杨某、李某,于7月17日晚将三人一举抓获。

这是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专注“破小案”、服务“大民生”的缩影。今年以来,贡井分局在全面启动刑侦运行模式改革、做强做专刑侦专业警种的基础上,聚焦民生小案,出台《侵财类小案侦办机制》,通过“小案不小办”,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切实提升了全局打处质效。1至7月,全区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20.84%,刑事破案数同比上升10.13%,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10.82%,其中两抢一盗、诈骗等侵财类案件打处质效提升尤为明显,破案率同比提高了15.37个百分点。

改革机制,规范流程剑指侵财小案

贡井分局辖区内的侵财类案件发案率一度居高不下。今年以来,贡井分局把“小案侦办”作为进一步深化刑侦运行机制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出台《侵财类小案侦办机制》,聚焦侵财类民生小案,把好接警关、勘查关、立案关、录入关、证据关5个关键环节,用制度和考核力促打处质效提升。

贡井分局副局长肖杰介绍,通过出台《侵财类小案侦办机制》,从现场调查、现场勘查、线索上报、案件侦办、追赃挽损等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责任、规范流程、明确时限,确保“小案不小办、不乱办”。

凡接此类“小案”警情后,除处警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外,承担刑事案件侦办的派出所领导必须到场组织民警开展现场调查,制作《刑事案件调查流程登记表》,明确现场调查需要查清的10类信息要素、情报线索。

按照分级分类勘查要求,贡井分局技术室及各派出所必须第一时间到场进行勘查,对“小案”一视同仁,确保应勘尽勘,避免痕迹物证漏提少采,并明确了痕迹物证的录入时间要求。今年1至8月,贡井分局技术室共勘查各类现场573起,勘查率100%、录入率100%,先后利用现场物证比中协助破获多起大要案件。

在规范线索上报方面,贡井分局打破信息壁垒,要求各实战警种、各派出所发现案件线索后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由分局情指合成作战中心进行研判分析和碰撞比对,更多破小案、破获系列串案,从而更好地服务实战。不承担刑事侦办任务的派出所,每年也将提供不少于该辖区刑事发案数3%的破案线索,并纳入年终考核,倒逼派出所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此外,贡井分局严格执行案件主办责任制和法制员制度,明确“小案侦办”的流程、时限和证据要求,实行案件积分制考核以及法制员与部门执法质量捆绑考核,严格落实案件网上流转、进口出口“双统一”和执法责任终身制。高度重视追赃挽损,第一时间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案止付工作,破案后深挖销赃渠道、窝点,尽可能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

改革绩考,层层督导提升打处质效

为确保层层督导到位,贡井分局纪委(督察)室、督导巡查组把小案侦办机制落实情况作为每半月督导巡查的必查项目,并在督察报告中通报各办案部门落实情况。分局刑侦大队、分管刑侦副局长定期到各办案部门督察,重点督察具体个案侦办中的机制落实情况。分局局长、政委则对办案部门落实小案侦办机制的整体情况进行督察。

根据案件积分制考核办法,分局把办案质量与办案民警个人绩效考核捆绑起来,倒逼办案民警规范办案。根据法制员制度,他们把部门整体办案质量与法制员个人绩效考核捆绑起来,倒逼法制员严格审核把关。分局还把小案侦办机制落实情况和部门总体办案质量与部门年度考核捆绑起来,倒逼各办案部门多破小案、规范办案、

与此同时,贡井分局把小案侦办机制落实情况与民警个人及所在部门的评优奖先、绩效考核相挂钩,对在案侦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的民警个人和落实小案侦办机制运行畅、效果佳的部门追加工作经费,反之则扣发年度目标绩效奖,对多次通报后整改不力、工作无明显改善的取消民警个人和所在部门的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据悉,贡井分局今年已结合小案侦办情况,通报表扬2个集体、16名个人,嘉奖2人。

(王自然 付莉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