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公安:平凡岗位写忠诚

http://www.scol.com.cn  (2016-11-30 17:25: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公安部门不仅有惊心动魄的侦查破案故事,荡气回肠的豪言壮举,也有面对群众的服务窗口,如一滴水,似一块砖,像一片瓦,共同的堆积成人民公安的钢铁长城。面对群众,他们是春风化雨般地温馨和兢兢业业、不知疲倦的辛苦工作,以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奉献精神书写着出入境工作的辉煌。自贡出入境支队先后获得公安部“爱民模范集体”、四川省“公务员集体一等功”、“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省级文明窗口”等二十多项荣誉。

窗口就是公安出入境部门的阵地,在最平凡的工作中,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地做着每一件平凡的事,不受喧嚣的外部环境所干扰,不为光鲜的荣耀和利益所驱动,始终坚守服务好群众是我们的职责,千百次服务好群众是因为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

建设一流服务大厅 营造舒适办证环境

从硬件建设着手,自贡出入境部门打造出一流的接待大厅,大厅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集接待、办公于一体,实行咨询、受理、发证一条龙服务。大厅的醒目位置悬挂了出入境业务公示和办事流程图;从功能上划分了等候区、填表区、受理区、自助服务区、社会化服务区等,实现了功能区的科学划分;同时大厅为申请人配备了空调、样表、笔墨、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和用品,安装了用于显示业务公示、出入境提醒事项,证件使用方法等内容的显示屏;提供开放的公共wif,为群众打造出舒适的办证环境。

研发引进先进设备 简化办证流程

民警们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研究,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成功研发并投入运行了出入境申请表自助填表机,减少群众填表环节;引进港澳再次签注自助受理机,群众在自助机上即可实现再次签注,不需要再填表、受理;引进预受理系统通过读取身份证,自动形成表格、电子扫描、翻拍身份证(户口簿)、电子签名、现场摄相等环节前置让办证流程一次完成,进一步落实了无纸化办公,有效分流办证人数,大厅秩序得到改善,彻底拓展了出入境管理部门由传统服务向科技服务的发展空间。

延伸柜台服务 拓展网络空间

运用全国出入境互联网平台,开展预约办证服务,减少申请人在窗口轮候时间。在互联网上开设“自贡出入境”网络平台,提供出国(境)服务指南,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为申请人提供出国(境)表格下载,开通咨询服务,建立QQ、微信服务平台,实行全天候互动服务,使申请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服务,及时了解证件办理情况和出国出境相关须知,极大的方便了申请人。

注重服务形象 打造专业化队伍

群众办证的过程就是享受服务的过程,这是自贡出入境的工作理念,也是提高出入境工作民调满意度的关键。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展专业化的培训。聘请自贡市礼仪教师为全市出入境民警进行“仪容仪表规范、服饰礼仪规范、行为仪态规范、礼貌用语规范”四个方面的职业化礼仪培训;坚持每日晨会,对着装、头饰、内务管理进行检查统一,对服务工作进行点评培训;对出入境管理部门民警、协警从工作到形象进行标准化管理,不断提升窗口民警的形象。

掌握服务技巧 锤炼过硬素质

出入境业务知识十分繁杂琐碎,窗口工作中每天要重复枯燥又繁杂的事项,每项工作看似简单却又需要极大的耐心。申请人各种各样,文明礼貌、气势汹汹、年迈眼花、年幼无知、本地的、国外的……每天同一个问题反反复复地向他们讲解,不断回答申请人的咨询。民警们秉承着爱民之心将工作融入到服务中,将服务展现在工作上,自觉地把群众当亲人和朋友,就始终心平气和地耐心解释法律法规,宣传政策,直到得到申请人的理解。

开辟绿色通道 心系办证群众

窗口服务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他们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到位的个性化服务,有力的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针对公民因私紧急情况发生需要马上出境,团队劳务、商务需要办理大量证件,残疾人、孤寡老人、重病人等办证困难特殊人群,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渠道。春节期间帮助丢失证件的香港同胞加急办理出境证件,使他能及时返回。8月5日帮助在国外出车祸同胞亲属及时出国探望,为自贡彩灯公司出国灯展加急办理证件,为到自贡投资的外国人提供优质服务等,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

无私奉献 舍小家顾大家

每逢大节前后、暑假期间都是出入境办证的高峰期,尤其是元旦春节高峰,全体工作人员自动取消休假,全力以赴保证大厅的运行。支队领导率先到前台做流动咨询、维护秩序,忙完前台再加班审批材料,决不耽搁申请人取证时间;民警江建洲元旦期间因病住院,医院下发病危通知书,病情稍好,想到单位春节高峰,立即回到大厅投入工作中;民警钟晓一直内疚父亲临走前无法守候在医院里,那段时间正好是春节高峰期,她只能辗转于单位和医院间;民警谭建辉孩子生病住院,他也只有在完成所有工作后才去看望;民警吴湘摔伤了脚,让丈夫背着上下班,说是受理用手不用脚的,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环境在变,但我们的政治本色不能变。出入境民警们始终自觉地把岗位当作实现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的舞台,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意识,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把群众满不满意当作第一要务,坚守着人生理想的“高地”,自觉抵御各种不良思潮的影响和冲击,无怨无悔地把自己奉献给公安事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