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特巡警支队开展专项反扒工作取得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16:41: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利剑“斩手” 保障市民财产安全

自贡特巡警支队开展专项反扒工作取得成效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11月4日上午,自贡特巡警支队和高新分局反扒民警在汇东客运站巡逻时,发现了几名形迹可疑的男女,凭借职业的敏感,反扒民警断定这几名形迹可疑的男女有扒窃的嫌疑。为了不打草惊蛇,反扒民警采取驾车跟随公交车和上公交车的方式进行追击。途中,这几名可疑人员分别转乘多辆公交车,并先后在方冲后门站和燊海井站下车分配钱财。随后,反扒民警待这几名人员聚集到一起时跟随他们所乘的35路公交车一路到了大安肿瘤医院站,反扒民警见几人纷纷下车,他们意识到抓捕的时机已经成熟,随即反扒民警上前将6名嫌疑人一举抓获。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后,反扒民警发现这6人(3男3女),且均为聋哑人,随后,自贡特巡警支队反扒民警立即联系自贡市特殊教育学校,请来专业手语老师,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几人纷纷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据了解,这起案件仅仅是自贡市公安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斩手”行动,打击扒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为有效遏制当前扒窃违法犯罪活动上升的势头,还市民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自贡特巡警支队协同城区各分县局针对主要公交线路及站点、人员密集街区的扒窃行为开展专项行动,共派出警力960余人次,车辆42台次,站点蹲守1200余小时。截止目前,共破获现行扒窃安检3起,打掉流窜作案团伙1个,抓获扒窃嫌疑人9人,并均已刑事拘留,追回现金7000余元和手机2部,反扒专项行动效果初显。

据自贡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许贵文介绍,公安机关立案的原则是跟属地原则,而公交车流动性大,受害人往往是某个辖区内站点上车,而到另一个辖区内的站点下车,一些受害人报案时,离案发时间已经相去甚远,这增加了扒窃案件的侦破难度,还有一些受害人考虑到丢失钱物并不多,选择忍气吞声不予报案,这也直接助长了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自9月30日起,自贡特巡警支队开展了为期三个阶段的反扒专项行动,第一阶段为9月30日至10月6日,第二阶段为11月7日至12月31日,第三阶段从2017年元月开始将反扒工作纳入特巡警支队日常工作。

许贵文说:“目前,自贡特巡警支队共有三个大队,每个大队分工明确,专门负责自贡5区两县的反扒工作。”

刚刚参加执行反扒专项行动的自贡特巡警支队的反扒民警杨波(化名)告诉记者:“参加反扒行动以来,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扒窃这种犯罪行为给社会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平时生活中,我也见过一些老年人身上揣个3、5千块钱看病,但在公交车或者什么地点被扒窃了,看着他们无助的时候,真的很心疼,但又无从下手。”据杨波介绍,在他参加反扒专项行动后的2个月期间,他体会到了反扒工作真的很辛苦,除了起早贪黑,反扒案件本身就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时时刻刻都有可能出现危险,例如,“由扒变抢”或者扒窃人员身上带有管制刀具等。杨波说:“再苦再累都要上,只有降低扒窃案件的发案率,才能给广大老百姓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