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舒坪小学给留守儿童在学校安了个家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8 14:47: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每到周三放学后,自贡市舒坪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小陈和他的小伙伴们,径直走进学校专设的留守儿童之家。在学校专职教师和几位当地大学生的带领下,他们开始在户外场地做起游戏。一时间,嬉戏打闹的声音在学校萦绕,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洒满了笑容。

老师们常夸小陈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他的爱好比较广泛,但最喜欢的还是看书,“你看过《未知的秘密》吗?我最喜欢的就是它了。”小陈告诉记者,看书不仅可以增加知识、拓展视野,而且看好了书就能当上大学生,那样就可以再回到学校,陪着小弟弟小妹妹玩了。

自贡市自流井区舒坪镇位于自贡南郊,地处城乡结合部。世纪之初,随着城市的发展,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进城务工,留守现象应时而生。

自贡市舒坪小学政教处教师刘睿珂介绍,近年来,随着返乡人员的增加,留守学生的比例有所降低,本学年该校在册小学生共有796人,留守儿童99人,占12.4%。2005年到2014年,留守儿童占同龄学生人数之比均在20%左右,2007年达到最高峰,平均每10个学生就有3个留守儿童。

双亲外出打工,由外婆独自养育的小陈,只是我国千万留守儿童的缩影。当前,如何解决日渐突出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5年9月,自贡市自流井区舒坪小学创建“留守儿童之家”,与其共同成立的,还有由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政教主任、辅导员、思品课教师、志愿者为成员的“留守学生教育领导小组”。从那以后,留守儿童工作,就成了该校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我们一致努力在构建和完善一张校内外结合,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留守儿童”教育网络。”刘睿珂介绍,通过依靠政府,与镇街道社区、9个村委会建立了助学和管理体系,出台了救助贫困学生的办法和专门并针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办法,发动老干部、老党员、青年志愿者做义务校外辅导员,确保在各个环节上把留守儿童关爱落到实处。

舒坪小学“留守儿童之家”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创建之初的“留守儿童之家”,仅由辅导员和孩子们一起布置的两间教室组成,一间为活动室,一间为阅览室。如今,在专用经费的支持下新搭建的“留守学生之家”活动室里准备各类文体器材、亲情电话和电脑,图书阅览室里存有两千余册图书,孩子们中午、下午都可以到阅览室看书,周末还可以把书借回家阅读。

该校小学数学教师熊小利是留守学生的“妈妈”之一。放学后,她有时会把一些留守学生叫到办公室,“因为他们家里的爷爷奶奶年纪比较大了,叫他们留下来一方面是要再给他们讲讲课堂知识,另外,还要和他们谈谈心,才好了解他们的想法。”熊小利说。

十年来,有近700人次做过义务志愿者,当过“留守妈妈”,他们包括社区和村组干部、校外辅导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和社会热心人士。这些“留守妈妈”关心留守孩子的生活起居,带他们回家,给他们梳头、剪指甲,教他们做饭、洗衣服,一同分享家的欢乐。

除此之外,舒坪小学在“留守儿童之家”设置了“知心信箱”,让在外的父母和在家的孩子,彼此之间时时保持联系,交流思想,互通情况。开设“亲情直通车”,让留守孩子可以随时与在外的父母通电话。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读课外书、户外游戏、生日派队、交心会友、春游、野炊等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