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探索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联调联动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13:41: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4月13日,由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四部门联合举行“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联调联动机制”的启动仪式,在自贡是交警支队举行,启动仪式上四部门签署四方协议。

该机制主要为道交事故当事人节省纠纷处置成本,提高道交事故处理效率,该机制的启动标志着多方合力探索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社会创新模式的落地。目前,自贡市将首先在高新区进行试点,该联动机制在四川省走在前列。

据自流井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一君介绍,近年来,自贡市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多,因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也持续攀升。据统计,自贡市每年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上万件。尽管大部分纠纷通过交警部门的快处快赔中心处理,但每年平均进入两级法院诉讼程序的案件仍有3000余件。这些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讼周期长,调解率逐年下降,且调解难度大,纠纷难以解决。王一君说:“往往是经过一审、二审、发回重审以及再审等多道流程,同时还涉及医疗事故鉴定,这些鉴定时间周期长。一起诉讼拖下来,最长时间达2、3年,当事人来回奔波,往往身心受创。而这,也已成为近年来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亟待得到解决。”

据悉,该机制启动后,这些纠纷的处理效率将会大大提高,至少为当事人节约7、8个月的时间。王一君说:“以我们一审的简易程序为例,其审限是90天,当前平均诉讼时间是61天。联动机制启动后,至少可以缩短30天,再加上保险行业的联动,当事人将很快得到赔偿。”

除此之外,该机制启动后,四部门还会不定期召开联调联动会议及时通报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等信息,掌握、汇总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联调联动的运转情况,及时总结经验、解决和协调有关问题。自贡市司法局及市保险行业协会还将健全人民调解员信息库,形成信息资源共享的机制。

据了解,对属于各区县相关部门管辖的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各区县交警大队可以采取委派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法院系统可以采取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或邀请调解员参加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

“同时,为了调动保险理赔的积极性,从过去‘不愿赔’到今后‘尽快赔’,将在高新区开展试点,成立四个部门的一站式协调机构,及时、方便地解决当事人的纠纷诉求。”王一君说,未来还将统一处理机构和赔偿标准。据悉,该机制的成功运行,今后的成功经验还可复制到医患纠纷和劳动纠纷方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