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市公安交警多措并举抓管理强服务促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3 11:03: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以来,自贡市公安交警部门在上级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指导下,遵循科学、把握规律,探寻交通管理和队伍建设发展之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升公安交警交通管理水平,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抓好事故预防工作 力促事故少发

全市公安交警深入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监管、部门联动、业主负责、群众参与”的交通事故预防24字方针,结合人、车、路急剧增长实际,延伸管理触角,健全完善事故预防体系,全力预防和控制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推动社会“大参与”,筑牢农村交通管控防线。巩固3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成果,不断完善区(县)政府领导、乡(镇)政府主管、乡镇交管办主抓、农村派出所参与、村民委员会配合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特别是进一步强化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加大业务培训和装备、经费保障力度,提升农村交通管理广度和深度。实施部门“大联动”,筑牢重点监管防线。发挥道安办的牵头作用,密切联系安监、交通、教育、宣传等部门联合行动、信息共享,形成了对客货运、校车、危化品运输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的有效监管。开展隐患“大排查”,构筑源头隐患整治防线。建立完善道路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推行市、区(县)、乡(镇)3级安全隐患排查和挂牌整治机制,隐患排查更加广泛,整治效果更加到位。突出专项“大整治”,筑牢违法打击防线。针对事故暴露出的违法重点,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无牌无证、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保持严查严处高压态势。

抓好治堵缓堵工作 力保道路畅通

受城市空间布局集中、机动车增幅过快、路网密度偏低、基础设施滞后等客观因素影响,我市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全市公安交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城市交通恶化的趋势。深挖自身工作潜力。继续深化缓堵保畅勤务警务改革,采取“支队领导督战、大队领导包片、中队干部包段、责任民警包点”的4级勤务责任制和“四定一包”勤务模式,建立主要交通节点“桥头堡”阵地,屯警一线、屯警路面,切实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可控率。推进全市新建和改造的83个路口信号控制系统升级改造,努力实现全市联网联控,均衡交通流运行,提升20%至30%的道路通行能力。有效解决路面因管理不到位、疏导不到位、设施不到位、督导不到位、出警不及时,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规范2个工作机制。理顺重大项目交通影响评价机制。将城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纳入城市规划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减少因规划不足带来的末端管理难题和交通瓶颈问题。理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管理机制,会同住建等部门编制《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管理办法》提交政府审议,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与道路建设同规划、同建设、同验收。加快编制5个专项规划。积极会同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共同编制《自贡市中长期交通发展规划》、《自贡市城市交通畅通工程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自贡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划》等5个涉及“内畅”治理的专项交通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解决城市结构与土地利用不合理,路网结构不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等重大问题,努力促进交通管理由基本适应向全面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稳步推进6类重点项目。借助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城市道路新建和改造、立体行人过街设施建设、主次干道综合改造、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站线、公共停车场点建设、城市道路路网改造。重点以城市改造项目为抓手,突破交通发展瓶颈,力争改善城市功能布局和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条件和能力,从基础硬件上解决“内畅”问题。

抓好规范执法工作 力求执法规范

全市公安交警将规范执法视作公安交警工作的“生命线”,在提高执法主体素质、完善执法制度机制、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立足执法主体建设,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坚持补齐“短板”与拉高“枝干”两手抓,确保队伍中既要拥有大量能办案、会执法的“技工”,又要培养出一批善于办精品案的专家型人才。围绕理念、技能等执法能力要素,分岗位、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执法能力训练,以练促战,进一步增强了民警执法主体业务素质。立足执法制度建设,健全执法监审机制。在全面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法制员审案制度和支队20条铁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会审”制度和案件随机抽查“重审”制度,把质量监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办理、审核、审批环节。立足科技化手段,实现执法全程透明。在全面贯彻落实“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卷宗网上生成、执法质量网上考核、执法档案网上形成”的执法办案流程的同时,100%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对接处警、现场勘查等执法现场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对执法办案场所、巡逻车辆、122接处警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公开透明。

抓好服务民生工作 力赢群众满意

下放业务权限,增设服务终端网点。交警支队将机动车办牌办证、驾驶证申领(补换)、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下放到基层大队、中队,全市统一办理流程、办理标准、办理时限,为群众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业务办理渠道。推广网上服务,减少群众办事往返。全面推广12123综合平台、966669远程平台、网上车管所、掌上车管所,整合全市交通管理数据资源,减少群众路途往返时间和成本。规范窗口工作,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制定违法处理、事故处理、车管业务窗口言行标准,推动落实“一站式”“一窗式”服务举措,建立首问负责和二次办结制度,搭建窗口服务满意度回访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形象和服务效率。严防非法中介,大力推行透明服务。对内强化窗口岗位人员整肃,持续有效完善刚性制度、加强规范管理、强化教育培训、逗硬执纪问责。对外从严打击整治,邀请社会各方面参与监督,斩断非法中介的利益链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