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交警扎实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15:39:28)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余敏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余敏)为切实提升农村地区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大安交警大队每月定期深入辖区农村乡镇、村组,扎实开展“交通法治夜校宣讲”、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交通法律及驾驶技能培训、有奖知识互动竞赛等四类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每月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法治夜校”宣讲

为切实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大安交警大队充分依托大安区政法系统“法治夜校”,每月深入农村乡镇、村组、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讲什么”的原则开展“订单式”宣讲培训,大队长余福平与大队5名业务骨干民警作为“法治夜校”讲师团,针对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较薄弱,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较突出等基本情况,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知识》、《机动车和驾驶人日常管理》等各类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同时,大队还向群众们发放“法治夜校联系服务卡”,确保当群众们遇到交通安全法律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获得帮助。截至目前,大队共组织开展了2次“法治夜校”宣讲活动,对150余名驾驶人、车主等开展了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

每月进行一次“身边典型交通案例警示教育”

为确保警示教育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大安交警大队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引用大安辖区发生的真实事故案例,每月深入农村乡镇、村组地区开展警示教育。大队坚持用数据说话,收集和整理近年大安辖区的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在警示教育活动中进行通报;坚持以案例支撑,一方面选取大安辖区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制作PPT和视频短片,以真实存在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故案例对驾驶人进行警示教育,另一方面,收集全国各地因无证、酒驾、疲劳驾驶、闯红灯、超速、超载的客车、货车、危险品车、校车、小车、面包车、两轮车、三轮车发生的惨烈交通事故视频进行播放,切实让受警示教育人员收到了视觉、听觉上的双重震憾,提升警示教育的效果和影响力。

每月开展一次“驾驶技能培训”

为提升驾驶人员驾驶技能技巧、处置紧急情况的应急能力,大安交警大队会同大安区道路交通安全协会针对农村地区出行特点,重点对二三轮摩托车、微型面包车的驾驶技能技巧,对村道、机耕道等狭窄道路行驶注意事项等进行培训。一方面组织车管工作人员,对二三轮摩托车、微型面包车的驾驶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加强驾驶人员对机动车结构、性能的了解,提高驾驶人员对机动车操控的熟练程度,避免因操作不当或对机动车性能不够了解引发交通事故;另一方面,组织乡镇交管员、交通劝导员对当地道路条件进行分析,通报路况较差的道路,并告知驾驶人员在不同路况农村道路上的行驶注意事项,避免因路况不熟悉引发交通事故。

每月开展一次交通安全知识“有奖互动竞赛”

大安交警大队在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时,通过每月开展一次交通安全知识“有奖互动竞赛”,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效果。大队着力通过开展“有奖互动竞赛”、设立奖品奖项的方式,调动群众主动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积极性,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交通安全法律意识,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交通安全法治观念。大队在今年开展的两次有奖互动竞赛中,共发放了“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奖品80件,宣传效果显著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