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化身“医生”!自贡市一医院开展急救之路公益活动

2023-08-30 20:4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门玉霞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怎么拨打急救电话吗?需要说清楚什么?”“我知道,要说地址。”

8月28日,30多名来自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职工子女化身“小小急诊员”,来到该院参观急救车,学习了解生命救援之路。

活动现场,该院急诊科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基本的急救知识,如急救车的响声、外科包、药包、急救包的使用场景、呼吸罩等。讲解之后,急诊科工作人员就与小朋友们玩起了“互动问答”游戏。

工作人员大声问到:“你们知道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电话是多少吗?”

随即便出现一声声清脆的回答:“2111111。”

问答结束之后,暑假兴趣班的负责人、工会副主席毛双洪就带领“小小急诊员”参观救护车。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进入救护车,仔仔细细地观察了起来。心电图、呼吸袋、对讲机、电脑、监控电视……一间全能的抢救室展现在孩子们的眼前。孩子们充满好奇,面对神秘的救护车,有问不完的问题,说不完的话。

看到不认识的设备,也会请医生阿姨帮忙解答。“我没见过这个,是干什么用的呢?”“这个车好神奇,可以做这么多事情,简直是超级奥特曼组合。”“急救包里都有些什么呀?”

该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耐心地介绍着急救车里的医疗设备、急救器械以及用途,并且告诉孩子们平时不要随便打急诊电话。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时,要把时间、地点、人物和病情说清楚。

活动最后,“小小急诊员”分组进行了急救实操练习,大家不仅学习到了急救知识,还把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下一步,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将继续加大急救知识普及力度,提高急救效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知识多一点:

自贡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师何国骥,教您怎样拨打急救电话。

呼救电话应简单明了,语言必须精炼、准确,讲清重要的,无关的话不要说,以免耽误宝贵的时间。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病人姓名、性别、年龄。

●2、病人目前最危急的状况。如昏倒在地、心前区剧痛、呼吸困难、大出血等,发病的时间、过程,用药情况,过去病史及与本次发病有关的因素。

●3、病人家庭或发病现场的详细地址、电话以及等候救护车的确切地址,最好选择有明显醒目标志处。

●4、意外灾害事故、突发事件等造成有成批伤病员时,要说明伤害性质,如中毒、车祸、溺水、触电等,同时要说明受伤大概人数、候车地点、呼救人的姓名身份。

注意:医疗急救电话是“生命热线”,请勿随意拨打,更不能恶意呼叫占用线路。拨打后请保持冷静,并说出地点、伤情等关键信息,为患者畅通“生命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