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恐龙亮相全国博物馆界数字化年会

www.scol.com.cn  (2017-11-03 15:2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10月30日上午,“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中国博物馆‘互联网+博物馆’案例分析与信息化应用实践培训”活动在自贡拉开帷幕。活动吸引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全国34个省市的116家国家级、一级博物馆和科研院校的360余名文博专家参加。

10月31日,“AR智能观览系统”、“互联网思维下的文创开发 ”、“微信自助讲解”、“公共服务多媒体发布平台”等多个应用案例纷纷亮相,博物馆在信息化上得到应用案例作为经典案例在大会上进行了分析推广。本次全国共有28家文博单位提交了案例参与经典案例评选,经过专家评审共有11家单位提交的案例入选,在大会上作交流。自贡恐龙博物馆的《侏罗纪大冒险之初入江湖》4D影片榜上有名。

作为最后一个出场进行案例分析的自贡恐龙博物馆,对《侏罗纪大冒险之初入江湖》4D影片的起源、诞生和未来的过程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技术的探索实践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点评嘉宾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主任苏怡说:“这是一个互联网+思维运用得很好案例,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博物馆成功利用互联网+进行实际操作的路径,具有很高的价值!”另外两位点评嘉宾,中国民族博物馆信息中心主任岳小莉、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副主任张莅坤也对案例给予了肯定,表示该案例价值高、有意义,为分众服务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近年来,自贡恐龙博物馆深度挖掘恐龙文化,运用互联网思维,,塑造博物馆IP形象,打造国际范的卡通代言人,积极探索恐龙与互联网、AR技术、影视、演艺、文创等门类的跨界融合,形成适合当今观众审美取向的文化产品,多维度进行科普宣传和社会服务,创新了文化产业的新路径。

2013年,自贡恐龙博物馆通过互联网启动了“全球征集自贡恐龙吉祥物”活动,征集了六个自贡恐龙吉祥物;随后博物馆又举办了吉祥物名字和故事的网络征集大赛,赋予了它们名字和个性,给沉寂冰冷的化石植入人物化色彩,形成了博物馆IP雏形,并借此开始打造中国第一部卡通恐龙题材特种影片――《侏罗纪大冒险》。在今年4月19日中国科技馆举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奇观”展映单元暨第七届中国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映活动上,由自贡恐龙博物馆投资拍摄制作的中国首部以侏罗纪为背景的4D动漫影片《侏罗纪大冒险》荣获唯一“最受观众欢迎奖”。

围绕影片和吉祥物,自贡恐龙博物馆同时开发了AR卡、毛绒玩具、钥匙扣、明信片等文创产品近90种;创编了以吉祥物为原型的人偶剧《恐龙去哪儿了》;运用数字化多媒体技术,开发了手机APP、“人龙互动”“与龙赛跑”等4个互动体验项目。自贡恐龙博物馆以吉祥物和影片为内容,以互联网思维和应用为手段的文化创意探索,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互动体验项目从投放至今,参与观众达几十万人次,文创产品实现年销售额200万元以上。

中国博物馆信息化的建设已经走过了32年的历程。32年来,信息技术手段已经渗透到文博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国博物馆界掀起了信息技术应用与研究的热潮。这次活动在自贡举行,一方面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和数字化专委会对自贡近年来博物馆建设、特别是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成绩的肯定。同时也给了恐龙博物馆、盐业历史博物馆展示自身和交流的机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