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届化石文化周在京启动 自贡“恐龙”登上北大讲坛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6 16:46:32)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李毅 刘亿  

 

 

                                 王波 摄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李毅 记者 刘亿)为加强化石遗迹保护研究、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今年适逢北京大学 118 周年校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日,5月3日—7日,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古生物学会共同主办了首届化石文化周活动。首届化石文化周不仅举办了地方化石文化日,同时还邀请名家大师组织开展了化石书画笔会、化石文化讲座等活动。自贡恐龙博物馆馆长万一在5月6日的化石文化讲座上作了题为《“复活”恐龙》的主题演讲。

5月3日,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国土资源部司长关凤峻、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周忠和院士、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杨群所长等共同掀起了来自新疆鄯善的巨龙盖头,标志着北京大学首届化石文化周活动正式启动。

5 月6 日上午,从事化石保护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包括美国、意大利的专家学者,与北大师生一起,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齐聚一堂,聆听名家大师们的“化石文化讲座”。 中国地质博物馆贾跃明馆长、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王丽霞主任、国土资源部地质出版社王章俊总编、自贡恐龙博物馆万一馆长、常州中华恐龙园吴勤副馆长、著名古生物学家孙革分别以《化石文化的深刻含义与启示》《守护远古的生命》《我们从哪里来-生命的进化》《“复活”恐龙》《小恐龙撬动大市场》《化石科学与化石文化》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万一馆长从自贡恐龙珍贵价值入题,阐述了博物馆与社会、人类和自然的关系,并结合近年来自贡馆针对社会公众开展的一系列有趣有益的教育活动和文创探索,讲述了如何给冰冷而僵硬的化石注入灵魂,让恐龙变得有温度、有趣味、有梦想,从而“复活”恐龙的尝试。演讲中不时穿插互动问答,让整个会场活跃起来。得到万一馆长赠与恐龙萌宠文创产品的同学喜出望外。听完演讲,听众们纷纷评价:自贡恐龙博物馆让恐龙变得好可亲好可爱!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我国的化石保护和化石文化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化石是古生物学研究的对象,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的自然遗产。古生物学则是中国在国际上最具有显示度的自然科学学科之一,长期以来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进展,在国际上影响深远。中国的古生物学专业最早在北京大学成立,也是北京大学最早建立的两个理科学科之一。

5月7日晚,首届化石文化周活动将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文艺汇演中圆满落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