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软环境”助推“硬发展” 高新纪工委多举措护航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6-06 16:2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4月16日,总投资30亿元的中建材(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平方米太阳能新材料项目在高新区开工; 5月7日,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市举行。推介会上,高新区共签订“移动智能终端液晶显示屏生产”等7个项目,总投资50亿元……

今年以来,高新区卯足发展动力,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加快布局新产业,招商引资再提速,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为创新发展蓄足新动力。高新区的项目建设何以能够 “热火朝天”?来自深圳的客商吕晓山颇有感慨:在高新区,亲清政商关系和高效服务让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为创优发展环境,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支撑点来抓,高新区纪工委充分发挥职能,多措并举以“硬手段”打造优质软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重拳出击 抓住创优环境的关键点

整顿发展环境先从干部作风入手,今年高新区出台《高新区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工程”的工作意见》,以“五查”“四治”“三弘扬”为主题,重点开展“锤炼党性讲政治”“任务攻坚提质效”“厚植民心夯基础”“正反激励促落实”四大行动,形成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有效举措。

日前,高新区纪工委通过多次明察暗访,对发现的作风建设中存在问题的6名同志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这一做法在全区引起巨大反响。“身为值班人员,擅自离开值班区域,我意识到了自身思想认识不到位,纪律观念淡薄。今后一定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纪律观念,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未履行值班职责的韩某事后反思说。

同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高新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一案双查,倒查相关领导干部履责情况,压实领导干部责任。邹某上班时间用单位电脑观看电视,经查发现,邹某所在单位日常纪律管理松散,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部署多停留在口头上,少见具体措施,高新区纪工委对其单位负责人王某实施了诫勉谈话的问责处理。在诫勉谈话后王某表示,自己没有履行好“一把手”职责,下一步将举一反三在本单位进行“查认识、查效能、查状态、查担当、查纪律”等方面的自查自纠,提升本单位的整体工作效能。

“一系列的行动,绝对不是走过场,必须要用硬手段切实打造我们的软环境。”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单鑫说。通过典型案例的警醒,为全体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拧紧纪律发条,高新区将继续盯紧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强化督查,确保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提升全区工作效能。

除开展突击式、拉网式纪律检查外,高新区还形成了一系列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专门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开展作风建设暗访暨测评行动;在红旗乡率先建立作风建设义务监督组,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板仓街创新推行党员勤廉积分制,将党员管理考核量化公开,使党员的教育监管有了明确依据。

高新区还建立创优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并列入年终考核内容。凡发生严重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环境建设的“软指标”正成为一种“硬约束”。

务实高效 抓住创优发展的金钥匙

没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等都是空话。必须要对症下药,以“硬”制“软”,让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心一意为企业服务。自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邦举说: “要把营商环境作为区域发展 " 核心竞争力 ", 下气力优化提升发展环境就是为了更好地给企业搞好服务,所有干部都是服务员,都要倾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四川经略长丰半导体有限公司老总顾振建对于公司发展信心十足。他的企业被定为优化发展环境的企业联系点,高新区有关部门会定期向他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软环境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让其帮助政府及时纠正或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

除了加强企业联系点外,高新区还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实行导办、跟办、代办模式,在一线服务项目、协调工作、解决问题。探索和建立企业问题直报、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质询等办法,进一步畅通优化企业表达诉求渠道。探索外来投资创业者权益保障的若干规定,大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公平的市场环境、开明宽松的政策环境、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让客户、人才、资金、项目在高新区留得住、做得大、做得强。

同时,高新区抓住经济发展中廉洁建设这个关键点,加强重大项目建设领域腐败风险。对2018年计划建设的重大项目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将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及全体项目参建干部职工等情况记录在册,抄送高新区纪工委备案。在辖区三大建设指挥部派驻廉洁监察员,采取“日常+重点+专项”监督检查方式,重点加强对项目决策、招投标、建设、验收等环节督查,在项目竣工1个月内形成完整项目廉洁档案,实现全过程痕迹化管理。

“环境好似梧桐树,不引凤凰自然来。”高新区纪工委为创优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营造出明显的“洼地效应”。今年第一季度,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高新区引进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约92.2亿元。

(肖炳奎曹实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