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了天更蓝水更绿 高新区“河长制”工作初现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4-12 21:2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以来,高新区管委会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工业污染治理、农业污染面源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相继实施,治理成效初显。

据悉,为加强“河长制”工作,高新区出台了《2018年全域水环境治理攻坚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治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推动辖区水环境治理。由区、街(乡)领导担任“河长”,加强工业源、农业面源和生活源污染治理,对水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负责,严厉打击非法排污等严重危害河库健康的违法行为。

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板仓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自1月10日启动以来,已完成可研报告、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初步确定了项目选址,可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改造;联合多个部门对已治理、关停、搬迁的37家重点“散乱污”企业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巩固“散乱污”企业取缔成果。从1月起,对工业园区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环评手续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预计4月中旬能够全面完成摸排工作。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综合防治技术,建立安全用药制度,规范化肥农药使用。开展涉水畜禽养殖专项整治行动,除中央环保督查问题中已经取缔的53家畜禽养殖外,对辖区畜禽养殖进一步排查,各街乡落实专人加强对已关停禁养养殖场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巩固整治成果。

全面加强河道规范管理。加强河面清漂保洁工作,截至4月4日,釜溪河河道共出动船只2821艘次,人员5604人次,清理河面漂浮物1764.6余吨。开展乡镇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对釜溪河沿岸街乡农村垃圾池进行集中收运,共出动垃圾清运车35车次,清运人员52人次,清运垃圾约130余吨。

南湖公园黑臭水体治理。根据南湖公园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进行的评估报告,对下一步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年底顺利完成黑臭水体销号任务。邀请专家对公园水体变绿情况进行了指导,初步缓解了水体状况。对南湖公园雨污管网进行排查,对南湖公园南码头实施了雨水管的疏通和封堵工程。

开展水环境问题治理专项行动。根据《自贡市2018年度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对辖区工业入河排污口进行了摸排,未发现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对辖区河道采砂及沙石料场的摸排,高新区无河道采砂点及河道管理范围内砂石料场。

(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