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板仓街道: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0 17:47: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纪工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基层党员管理,进一步树立基层党员守规矩、讲纪律、转作风的意识,促进了党员干部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特别是板仓街道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化评价中连续进入靠前梯次,实现了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据了解,板仓街道现有基层党组织31个,党员810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板仓街道纪工委以支部为单位,创新推行党员勤廉积分制,将党员管理考核量化公开,使党员的教育监管有了明确依据,破解了基层党组织“组织活动难、发挥作用难、考核监督难”等难题,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树立了为民务实的清廉形象。

合理设置积分 为党员定标线划高线明底线

用基础分(60分)确定标线。以《党章》规定的党员基本义务和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为依据,结合自身实际将在职干部党员和无职普通党员划分为两类,在职干部党员主要围绕支部年度目标任务、分配工作任务、党员承诺事项和工作作风赋分;无职普通党员重点围绕是否按期缴纳党费,是否积极主动参加党组织活动,是否违反社会公德等相关规定及党员承诺事项赋分。用奉献分(40分)划定高线。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要求为标尺,主要包括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扶身边困难群众,化解“急难险重”事件、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根据事情难易、大小、轻重、复杂程度赋分。实行一票否决明确底线。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戒尺,主要包括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实行一票否决,积分为零。对年龄70周岁以上、长期生病卧床或行动不便的党员,经申请和组织审核后不纳入考评对象。

帮助搭建平台 让党员干实事转作风赢民心

开展组团式党员服务。确定每月5日为党员奉献日,各支部围绕“三创联动”、“两学一做”开展集体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加,赢取积分。今年以来,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提供的优势资源,各支部分别组织开展了政策法规宣传、环境治理、法律援助、就业咨询、义务诊治、廉政讲堂等活动30余次,志愿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解决就业100余人。开展定向式党员帮扶。划定政策宣传、带头引领、扶贫帮困、矛盾调解、技术指导、文明引导六种岗位,让党员认领,并按网格划分“党员责任区”,针对辖区515名孤寡老人、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和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付家村第一书记魏波认领扶贫帮困岗后,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帮助自己联系的3组困难户杨炳如一家进行了提前安置拆迁,使其提前享受到1380元/月的养老保险。村书记缪体伟认领技术指导岗后,利用自己的规模化养羊基地,对30余名村民开展养羊指导,实现了促民增收。开展点单式便民服务。在原有便民服务代办制的基础上,打造“店小二”服务升级版。利用固定电话和微信群、QQ群等渠道,群众按需“点单”,党员“接单”服务,利用双向匹配的“供需”模式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对重滩村村民反映的出行难问题,板仓街机关支部进行了集中认领,今年向上争取资金110余万元,对2.75公里的村主干道进行硬化;对打谷村村民反映的暑期儿童看管教育问题,村第一书记杨舒麟进行了认领,依托家长学校,组织孩子们开展法制安全、廉政文化、文化艺术等主题学习,解决了20多名家长的后顾之忧。

强化结果运用 让党员亮成绩争先进树形象

各支部成立党员勤廉积分管理“星级化”考评工作小组,对党员日常勤廉积分情况进行审核评定。每季度末通过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对当年积分60-69分为一星级党员,70-79分为二星级党员,80-89分为三星级党员,90-95分为四星级党员,96分以上为五星级党员。对一、二星级党员,由所在支部书记通过谈话交流,提醒触动;对年度积分低于60分的党员,由所在支部进行诫勉谈话,对经谈话教育仍不改正的,按照党员管理的相关规定,由所在支部报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批准同意后,作为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理。预备党员年内积分达不到50分的,延期转正。同时,将星级党员评选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由街道党工委在年终集中通报表彰。

板仓街道纪工委通过勤廉积分制管理模式,增强了党员守规矩、讲纪律的意识,“三会一课”出勤率和活动参与率由原来6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党员作风实现明显转变,今年以来,辖区党员人均认领服务项目2件次,办理结果群众满意度达100%。党员监督管理实现三个覆盖。通过积分月审核、季公示、年定级,实现了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今年以来,涉及辖区基层党员干部的检举控告件下降70%,未发生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在街道组织的群众满意度抽查中,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满意度达91%。

(肖炳奎 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