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狠抓高新园区建设纪实:栽得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5:15: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如果说“产业是高新区经济的脊梁”,那么园区无疑是高新区产业的“核心地带”。作为全省“51025”产业园区发展计划中重点打造的千亿园区和自贡市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示范园区,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建幸福宜居新城、造千亿产业园区”这一工作主题不动摇,大力实施“壮园行动”,依托规划致胜、产业致胜和环境致胜,将园区打造成为产业强区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产业集群的主阵地,让园区化身“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坚持规划引领 提升园区建设水平

高新区先后编制获批并实施南湖生态城、板仓工业集中区三期等控制性详细规划,严格把控园区内工业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证件的审核和发放,精细规划确定的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化等指标进行执行和管理,不断提升园区建设水平。

在产业发展方面,高新区主动对接《四川省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年)》,编制了《自贡高新区“百千产城”发展战略规划》,培育发展形成了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重点培育的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3+2+1”的产业体系。今年前4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89.65亿元,三大主导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77.82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86.8%。获批了《自贡市板仓工业集中区(整合)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严格按照规划环评规定的鼓励、禁止入园产(行)业名录要求执行,对入园企业、项目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划环评要求的项目,坚决做到不签招商协议、不批准进驻园区。

依托产业致胜 园区效益不断壮大

与提高园区建设水平同步,高新区把发展质量、效益和规模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截至目前,园区内共有工商注册企业达5356个,四上企业数为252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87个,高新技术企业35个;园区内投产工业企业达130户,比2012年增长45户,其中,规上企业新增32户;川力科技等5户企业成功实现上市。此外,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243.9亿元,占园区营业收入的35.08%。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活力有效激发。高新区建成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引进“两院”等尖端人才9人,聚集各类专家人才40余人。新增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5个,新增大西洋公司技术中心(国家级)等企业研发中心25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达到33家,数量居全市第一。依托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先后培育出了升拓检测、远德安防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40个。孵化器在孵企业数年均增长30%以上。专利申请量突破1200件,全区年专利申请量增速达50%以上,园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园区营业收入比重达3.12%。

打造优质环境 凸显园区发展“软实力”

创新体制机制。为促进高新区加快发展,市委市政府先后发出3个文件,全面、彻底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赋予高新区极大的发展自主权,为高新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创造了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

创新园区运营机制。高新区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建立了园中园等特色产业园4个。拥有高新投资公司和汇东股份两大投融资平台,建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端成长产业基金,发行了园区企业债券20亿元。建立各类公共服务平台10余个,四川省机械设计院自贡分院落地板仓,浙大创新中心2015年引入高新,盐化检测中心于2013年建成运营。

创新招商模式。在自贡率先制定产业招商政策体系,涵盖人才、产业、金融、创新等方面。开派小分队驻点招商,园中园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模式,近年来,签约项目和资金到位率等指标全市领先。

加强环境监管。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入驻项目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并予以公示;落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日处理能力1.5万吨,总投资44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实现工业废水集中达标排放,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实现提供绿色安全发展环境。

(廖蓝蕾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