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未雨绸缪防控疫情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16:34: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全面落实人感染H7N9疫情防控措施,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活禽交易环境,保障全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畜产品质量安全,高新区采取一系列防控举措,全面防控人感染H7N9流感。

按照上级部门统一安排部署,高新区迅速成立H7N9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高新区H7N9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要求各医疗机构、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机构,按照职责分工成立专业组,落实工作职责。在全市防控会议后,高新区积极与市疾控中心(委托))对接,就疫情信息、防控措施、监测检测争取技术支撑,并协调街乡、部门等成员部门,商议部署具体防控工作,要求卫生计生执法大队加强对医疗机构、学校托幼机构在医疗救治、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及疫情防控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

目前,市疾控中心(委托)已组织相关科所讨论,清点应急物资、检验技术和人员准备工作,更新应急预案。红旗乡畜牧站进一步明确人员工作职责、层层开展培训,协助相关部门,每天加强对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督检查和消毒;制定了H7N9流感防控工作日报表,兽医人员每天到场监督检查,并上报疫情情况。工商分局则第一时间通知市场业主开展市场内相关经营主体的登记工作,落实其市场准入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辖区内销售家禽和禽蛋业主及市场管理人员,宣传学习有关预防知识,依靠群众力量做好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并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系统的作用,动员全社会监督禽类市场,认真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通过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的有关信息,实现对市场的不间断监控。消除恐慌,引导健康、理性消费,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经贸局要求农贸市场严格按照“1110”制度,做到一日一清理、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隔夜0库存,要有消毒记录;建立活禽从业人员信息档案、开展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活禽从业人员健康教育;积极参与配合相关部门检查、消毒;加强市场巡查,确保病死家禽不上市,野生家禽鸟类无交易、收售活禽索要票证检验检疫证明。卫生计生执法大队组织区内2家医疗机构开展了H7N9医疗救治和防控应急演练。

与此同时,当地工商、食药等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开展专项大检查和抽样监测,严把禽类产品市场准入关,杜绝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禽类、肉类在市场上销售,,督促市场开办方和场内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严格实行进货验票,信息公示等制度。

为加强防控工作,高新区食药局还与高新区工商分局和自流井区农林牧局、畜牧站开展联防联控,对重点档口禽类,及时通报,找到活禽来源,有效切断源头,阻击禽流感病毒传播。此外,高新区还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走家串户讲解、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市民进行正确宣传、正确引导和正确对待,普及禽流感防控知识,提高市民的卫生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的同时,广泛发动市民做好家居清洁和环境卫生,切实做好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廖蓝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