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扎实推进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19:30: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三四”战略推进试点项目

——高新区扎实推进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

今年,工信部和国标委批准自贡高新区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自贡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以“三个加强”落实保障机制,“四个推动”扎实推进试点项目。

亮点突出引起国家关注

自贡高新区地处成都、重庆、西安、昆明“菱形经济圈”核心地带,享有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流域经济带等多重优势,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100平方公里,已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5年高新区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77.9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75.2%。

节能环保装备产业是省政府重点发展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自贡是《四川省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重点打造的两大基地之一,它以自贡高新区为主要发展载体,形成了节能环保锅炉及配套产品,节能泵阀、压缩机及成套设备,工程及运输机械、三废处理设备等四大重点发展领域,突破了工业余热回收利用等六大关键技术,打造出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等十大重点产品。拥有东方锅炉、华西能源等节能环保装备规模以上企业55户,产业具有三大特点:一是产业链完备,集中度高。重点发展领域已形成“四大产业链”,集中度国内领先。二是竞争优势明显,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高。骨干企业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到60%,国际上远销巴西、南非等25个国家和地区。三是研发实力雄厚,关键技术领先。拥有国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产学研机构15个,企业技术中心25个。

“三个加强”落实保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开展标准化试点是自贡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融入“一带一路”的有效途径。市委、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猛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相继落实,先后召开了动员会、研讨会和专题会,骨干企业均成立了推进组,形成了协作推进的良好开局。

加强经费保障,完善政策体系。每年将安排不低于1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扶持奖励等。政策方面,已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意见》,修订了《标准化奖励办法》。

加强平台建设,提升保障能力。节能环保装备产业15个技术中心、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全部指定了专兼职人员对接试点工作。浙大自贡创新中心成立了课题组,市经信委、市质监局成立了专家组。还邀请了中标院黄进研究员,四川省王成端教授等7位专家举办了节能环保及标准化系列讲座。

“四个推动”扎实推进试点项目

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标准体系建设。近年来,特别是试点工作启动后,高新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指导企业建立先进的标准体系,探索建立联盟标准。目前,企业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比重达90%,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比重超过50%,10家企业21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60%的企业初步构建起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的技术标准体系,东锅、华西能源等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

以重点企业为抓手,推动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的相互促进与转化。高新区一直鼓励企业加快科技成果与标准化的促进与转化,2015年成功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主导产业累计实施专利产业化项目超过100项,新增产值突破50亿元,目前高新区节能环保装备企业累计专利400多件,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10个。

以监督服务为手段,推动标准实施监督与标准实施评价。高新区以强制性标准为重点,加强了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同时积极开展服务宣传工作,动员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及管理评审时同步开展标准实施评价,鼓励企业根据需要制定严于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

依托专业文献资源,推动标准服务平台建设。借助省标准化研究院资源,建立了自贡标准文献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国内外标准化组织以及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信息,让企业及时掌握国际和国内标准动态。

(杨洪 廖蓝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