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深化“廉洁高新”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6 10:54:01)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廖蓝蕾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廖蓝蕾)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关键一年,记者昨日从高新区纪工委了解到,今年全区将围绕建设“廉洁高新”目标,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打造高新区“升级版”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据介绍,这“五大发展理念”分别为:坚持创新理念,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坚持协调理念,持续推进标本兼治;坚持绿色理念,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开放理念,持续推行开门执纪;坚持共享理念,持续强化正风肃纪。

立足“五大发展理念”,高新区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大力提升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加强对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从政环境。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用铁的纪律锻造一支纪检“铁军”。

在改革层面,高新区将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结合,积极开展启发式、命题式、研究式改革试点,着力探索高新区纪检监察组织机构改革,争取在重点部门、重点领域设立纪检监察组织,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激励机制,尽快解决其编制、职级等问题。还将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内控机制,通过实施事前介入、过程监督、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等,确保工程不出事、队伍不出事、干部不出事。

“开门执纪”是建设“廉洁高新”的一大亮点。今年高新区将积极拓展群众诉求渠道,建立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坚持纪委书记下基层、纪委班子成员轮流接访、纪检监察干部带问题下访制度,及时化解群众诉求。还将探索建立纪委开放日、民主恳谈会制度,充分发挥好高新区门户网站的作用,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公开度、亲民度,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反腐倡廉建设。

此外,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制度规定执行,着力打击公款和寻租消费,继续抓好为官不为、“懒政怠政”专项治理,对“懒官”“混官”“太平官”严肃追责,继续深化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仍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建设“廉洁高新”,是高新区重中之重的工作。事实上,高新区成立20多年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靠的就是大家风正心齐、团结一心、只争朝夕、干净做人。在建设“经济强市”、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对高新区而言,更应当继承和发扬高新区的这一优良传统,进一步塑造、提炼和弘扬高新区的优良作风,始终坚守道德底线、纪律红线做人做事,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强化纪检监察力量,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为高新区加快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