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2016年工作解读: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7 12:00:02)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唐颖 廖蓝蕾  

(原标题: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高新区2016年工作解读)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唐颖 廖蓝蕾)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高新区“千亿园区”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那么高新区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什么?记者近日采访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今年工作重点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今年高新区将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工作思路,更加注重城市品质提升和民生改善,确保高新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园区营业收入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专注产业发展,力促经济平稳增长

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力促项目多开工、快建设和建成投产达产。持续推动转型升级,主动把高新区的发展与“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行动计划统筹起来谋划,以“工业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机遇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进节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的提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力争达到35%。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引导和帮助企业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不断延伸产品链、产业链,努力培育和壮大关联产品群、企业群,形成优势明显、结构合理的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瞄准三次产业的升级方向,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中国、世界500强企业,推动高新区产业层次和规模体量再上大台阶。

狠抓创新驱动,努力转变发展方式

鼓励企业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以及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在行业关键领域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在国内外享受声誉的明星产品。

实施“创业高新”计划,以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加快出台完善高新区创业政策,践行“创客”等新型创业模式,打造高新区“众创空间”,鼓励社会大众开展创业活动。积极增加科技创新信贷支持,引导支持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不断增加对科技领域的信贷投入,鼓励自贡商业银行、高新区科技支行等探索以贷款和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

着力提升品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积极推进南湖生态城和卧龙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工建设东五路、经二路北段等11条城市主干道路,南延街南延线、汇北路中段等5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南岸科技新区一环两纵三横道路实现竣工通车。加强生态建设,高峰公园加快建设,力争全年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

加快实施核心商圈、特色街区建设,各类服务业专业楼宇,实施汇东片区业态调整工程,引进有重大影响的商家、餐饮旗舰店入驻。南湖片区以华商•国际城、泰丰•国贸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为依托,加速商贸流通、旅游休闲、娱乐健身、餐饮住宿、文教卫生、市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态,以及现代物流业、金融业、软件与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态的引进。

全面改善民生,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全年高新区本级财政投入民生事业资金达到5亿元以上,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个,总面积50万平方米,竣工35万平方米。加大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工作力度,发放各类补贴救助资金超过2600万元,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加强城乡居民免费就业培训,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启动绿盛实验学校南湖校区二期建设,完成汇东实验学校南湖校区二期和汇西学校三期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现区域公共卫生资源的整合,进一步强化对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管理。加强国防、双拥、人防、老龄、地方志、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