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大头菜蹚出“致富路” 今年产值预计翻2倍

2024-01-05 01:0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文/图

“今年的大头菜不仅长势喜人,收购价格也比去年更高。”1月3日,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杨柳村村民钟泽良告诉记者,今年产量预计可达580余吨,较去年可增收18万。

钟泽良是镇上的大头菜种植大户,通过技术引导已进行了10余年的大头菜种植。目前,钟泽良通过“高粱+大头菜”轮作的模式,已有200余亩地,还开办了大头菜家庭农场并成为技术指导人员。

享有“中国大头菜之乡”称号的成佳镇,以“一园两核”为理念,布局在成佳镇徐家村等7个村的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蹚出三产融合的“致富路”。

传统风干工艺与技术创新 成就大头菜产业蓬勃发展

走在大头菜基地,沿路大头菜加工企业的厂房内,叉车来回穿梭,在晾晒场之间奔忙。成佳镇副镇长柯西嘉带记者来到了成佳大头菜农业主题公园,这也是自贡泰福农副产品加工厂的晾晒基地。该工厂成立于2007年,采用“传统风干+科技创新”的生产技术,成就了极佳的大头菜品质,产品销售到长三角、珠三角等16个省和地区。

而利用其自然风干且长达数月的特点,基地创新建立“盐煤古道大头菜风干晾晒长廊”,完善万坛古法发酵场等展示区和传统非遗腌制体验区。近年来,成佳大头菜农业主题公园已实现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文旅消费收入100余万元。

“除了依靠传统方式,我们还打造大头菜冷链发酵基地,村民们采收的大头菜可直接在这里加工。”自贡泰福农副产品加工厂总经理罗淮良说,企业自创的“低温冷链发酵法”,1吨成品大头菜可以减少70%至85%的用盐量,减少80%至90%的污水排放量。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为当地传统特色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贡井区正通过“四个一万”带动乡村振兴,即打造中国乃至全世界最长的万米晾晒长廊、万坛古法发酵展示场进行传统工艺的传承、采用低温低盐发酵的万吨发酵方式生产、规划10万亩大头菜产业基地。目前,已形成以“高粱+大头菜”轮作模式为主的粮经复合基地面积2.6万亩,拥有泰福、自然香、宇胜等3家精深加工企业,培育“龙须淡口”“盐帮老坛”“自然香”等企业品牌20余个,成为全国最大的风干大头菜产业基地。

对准航空领域和海外市场,丰富完善产业价值链

日前,2023年大头菜丰收节暨中国大头菜之乡授牌仪式举行。现场泰福食品与四川航空汉莎食品有限公司、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开启贡井区大头菜的特色产品“航空之旅”,首批20余吨运往马来西亚的订单将帮助贡井大头菜首次走出“国门”。

2023年,贡井区将大头菜产业发展目光对准航空领域和海外市场,丰富完善产业价值链,为特色农副产品拓展广袤市场,闯出一条新路径。

去年7月,自贡市泰福农副产品加工厂已首次与四川航空汉莎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订单金额达300万元,去年的单次供货量就已超5吨。“泰福供货成都双流机场及天府国际机场的航空餐食专属仓库。产品已通过航空航天食品必要认证。”柯西嘉说,这些大头菜是贡井区继谭八爷冷吃兔之后,又一项进入航空食品领域的特色农副产品,不仅大大提升大头菜品牌的知名度,还为其他特色农副产品拓展市场提供了示范。

与此同时,依托泰福等企业,贡井区还以“企业+科研院校+专合社+家庭农场+农民”的大头菜产业相联合的方式,引领产业发展。目前已与四川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开展校企合作,专家会定期到大头菜基地进行腌制做法、传统大头菜营养价值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同时,以成佳大头菜农业主题公园为核心,带动杨柳村、徐家村、双观村等五个村进行大头菜种植。据估算,今年产量约5.2万吨,销售产值预计近0.52亿元,直接带动农户2700余户,辐射带动5万余户,户均增收2600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