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紧盯“关键少数” 持续强化监督

2023-12-24 15:27:49来源:编辑:杨国庆

曹鸿琳 自贡频道 韩吉尔

近日,贡井区召开的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会上,领导干部们全神贯注的观看警示教育片《第二个答案》。像这样召开廉政谈话会只是贡井区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贡井区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大胆创新,让监督成为撬动工作落实的“杠杆”,督促“一把手”正确规范用权,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争作为、做表率、打头阵。

今年以来,该区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廉情通报、信访分析报告等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责任制检查,构建一个实施意见、一个任务清单、若干工作措施的“1+1+N”监督工作体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现将您分管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抄告给您,请按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这是贡井区开展政治生态监测预警,按问题等级向县级分管联系领导制发《廉情抄告单》中的内容,这样的抄告单该区今年已发出8份。

同时,为真正把纪律“说”在前面,贡井区还通过开展培根铸魂政治教育、家属助廉家风教育、敬纪畏法纪法教育、镜鉴自省警示教育等主题活动,加强对新提任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教育,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打好反腐倡廉“预防针”,为其今后的用权行为提前注入“防腐剂”。

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是管党治党必须答好的课题。下一步,贡井区将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抓好“关键少数”,抓住“关键问题”,抓实“关键环节”,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在“治未病”上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监督举措,督促其更好履职尽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