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村庄获评首批四川省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示范站

2023-11-19 12:3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程洁 自贡频道 韩吉尔

“服务站就在家门口,还设置了绿色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帮助我,通过POS机查询社保并办理相关业务,真是又快又方便。”谈起办事体验,贡井区玉麒村返乡农民工陈玉莲对该村服务站连连称赞。

近日,玉麒村服务站正式被评为首批四川省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示范站。自去年以来,贡井区积极推进全省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打通服务保障农民工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农民工输出大区,贡井区农村劳动力有10.89万人,常年在外务工的有6.96万人。近年来,贡井区一直把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大事来抓,既大力支持农民工外出务工,也积极创造条件让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让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今年年初,该区就把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实现信息畅通作为推进工作的排头兵。围绕政务、生活、邮政、金融、电信服务“五位一体”建设目标,制定《自贡市贡井区推进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玉麒村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聚焦农民工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撬动农民工群体大民生。

“最近,农民工综合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给我讲解了创业贷款的相关政策,还可以提供免费的创业指导服务,让我在创业的道路上更有信心。”玉麒村返乡创业农民工林红英激动地说。

据悉,自农民工综合服务站成立后,利用“逢场式”“全程代办+精准服务”“你点单+我来办”的工作方式,实现了多家单位联合办公,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以“让服务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为目标,全面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帮助外出农民工排忧解难。

随着该项工作全面推进,挂牌成立并投入使用的农民工综合服务站持续增加。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农民工综合服务站52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