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创新“人气指数”测评体系如何让社区党群服务更有温度?

2023-11-17 21:3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孔云 自贡频道 韩吉尔

暖心的党群服务中心到底长啥样?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关联到什么程度?在激发基层党组织阵地服务功能和凝聚功能的实践中,贡井区聚焦基层党建阵地从“建好”向“用优”的转变难题,创新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测评体系,以党员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优化布局、激发活力、共治共享等措施,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画好党群“同心圆”,让党群服务中心有生命、有温度,更具“烟火气”。

顺应群众期盼 做大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朋友圈”

“社区的这项服务太到位了,让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最近,家住贡山壹号的李奶奶是一名舞蹈爱好者,退休后一直赋闲在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起的“银龄服务站”把喜爱跳舞的居民聚集到一起,还安排专业老师指导。现在,李奶奶每天一大早就去社区上培训班,直到傍晚才回家,嘴里还时常哼着小调,心情好得很。

顺应群众期盼,做大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朋友圈”。贡井区把“群众愿不愿意来,喜不喜欢来”,作为衡量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准,研究出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测评办法》,明确“流量指数、活动指数、服务指数”三大测评板块及到访率、使用率、办结率、满意率等10项具体测评指标,形成“运行-反馈-修订-再运行”闭环工作机制。

“我刚刚在旁边买了菜,就来这里办事,几分钟就完成了,确实很方便。”近日,家住向阳社区的张大姐,在贡井区桓太城商业广场一楼的向阳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不一会儿就办好企业退休人员认证。

向阳社区位于贡井老城区,周边的房屋属于棚户区,居民大多已搬离,导致到社区办事的路程变长,颇为不便。于是,社区通过前期研判,细心筹划,成立筱溪街道向阳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网格员、一名劳保专职工作人员正式上岗。

“通过建立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让居民就近办事,政策咨询、劳动保障等,居民只要到了这里,和社区一样,什么流程全部办结。”向阳社区党委书记王晓敏说。

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管得好不好?用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

贡井区引入智能人流量统计系统和服务评价系统,对进入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流量、活动开展和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智能采集分析,计算出居民聚集率、场所使用率、服务好评率3项“平时人气指数”指标。通过智能分析,年底综合参考街道(社区)服务满意度、活动组织度、涉诉绩效度,倒逼社区改善服务供给模式,改良社区管理方式,改进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批“金牌社区”“口碑社区”。

整合各界资源 打造“一站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我常带5岁的孙女过来学画画和唱歌。这里环境太好了,可学习的知识也多。感谢党组织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居民杨阿姨感慨地说。

今年暑假,长土街道黄泥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孩子们充满童真的朗诵声和欢笑声不时传出。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免费接受作业辅导、兴趣班辅导等,还可以参加社会公益互动及社会实践活动。

一个社区党群中心如何让活动丰富起来?黄泥坳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国嫦介绍,近期,社区党群中心引入“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红梅”法官工作室、“焕享号”绿色公益行等社会资源,在社区开展定期志愿服务活动。

以“壹基金”儿童服务站为例,2019年,针对社区留守儿童多的情况,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公益基金资助的方式,建立“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并免费向辖区孩子开放。在儿童服务站,孩子们不仅可以免费接受作业辅导、参加兴趣班等,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还能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及实践活动。服务站还延伸到了寒暑假中,无偿提供假期日间照料、生活帮扶、安全自护教育、艺术教育、心理教育等多项服务。

不仅教育服务,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品牌化服务活动、企业进社区等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种种,都能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

“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活动、文体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活动开展情况是重要测评指标之一,通过测评活动频次、活动满意度、活动覆盖率情况,确定活动‘人气指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气是看得见的指标,而重实效才能人气高。对照群众需求,整合社会资源,调整服务供给,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气就能越来越旺。

据统计,“人气指数”测评上线后,大安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周均到访人数较之前上涨30%,各类社区主体活动开展数量增加25%,党群服务中心总体满意度达97%以上。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组织的最前沿阵地,是党员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更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下一步,贡井区将持续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测评体系,持续创新工作方法、举措,在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广“人气指数”测评机制,推进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走深走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