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举办首届老街·河街民俗文旅活动

2023-09-30 19:5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观察 刘亿

“好安逸哟!既能看舞龙表演,还有多彩趣味活动。”9月29日,2023年中秋·国庆首届贡井老街·河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在自贡市贡井区老街和平路举行。期间上演精彩地方民俗文化活动,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兴奋不已。

贡井因盐设邑,拥有两千余年的井盐文化历史。因盐而兴的进程,衍生出当地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

游客穿梭古朴小巷,身临其境感受贡井特色非遗技艺:在老街幸福染坊,体验传统手工“扎染”技艺;在陈家祠堂,欣赏经典川剧“变脸吐火”;在天宫堂,感受“薄如蝉翼,巧夺天工”的国家级非遗“龚扇”。

活动当日,国风民俗体验活动火热开启。在老街非遗集市,数百名游客将这条长不足百米的百年历史老街围得水泄不通,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一把猜灯谜、礼乐投壶、射箭等国风活动。

贡井老街,虽长不过百米,却是一条百年历史老街,不仅见证着贡井盐业兴衰发展,更承载着人们对过往的怀念,对慢生活的向往,对地道的寻味。

在地方民俗文化体验区舂糍粑活动现场,当地市民周先国带着儿子,早早地站在舂糍粑体验区排队。“今天中秋节,这个寓意很好,糍粑粘连成团,象征着一家团团圆圆、吉祥和睦,开启往后甜蜜生活。”几个回合下来,尽管父子俩累得够呛,但却难掩喜悦。

而要说当天最热闹的,还得数当地有名的舞龙巡游民俗活动。

据了解,每逢佳节,当地市民通过舞龙祈望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事事顺意,也为疫情开放的第一个中秋佳节增添浓浓节日气氛。

踏着老街菱形石板路上,随着音乐鼓点顿挫起伏,龙身时而飞舞、时而盘旋、时而摆尾,不时做出翻、舞、游、跃等巡游动作,充分展示贡井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不少人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瞬间。

“舞龙传统民俗活动已在贡井区流传上千年。”贡井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佳介绍,“舞龙演员们不仅需要刻苦训练,更需要长时间的紧密配合,才能带来一场精彩的舞龙表演,这也体现出全区人民积极向上、奋勇拼搏、团结一致,热爱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除了热闹表演外,该区集中展销“龙须淡口”牌头菜、“桥头鸿茅烧”等一系列名优特非遗、文创和美食,营造浓厚城市烟火气,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品尝购买。

自贡市宝新隆农业合作社联合社摊位前,贡井五宝手工面库存告急,整整一大箱面条即将售罄。“又细又柔,老少皆宜,味道很不错。”市民潘云芬一口气就买走6把,她告诉记者,她们全家都是五宝手工面的“铁粉”。

“这是我们首次举办老街.河街民俗文旅活动,活动将持续至10月1日。”贡井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贡井老街为重点,深挖老街历史典故和民间故事,丰富贡井区历史文化内涵,积极推动明清民居建筑群保护利用,连点成片打造为集井盐文化、盐商文化、民俗体验、非遗传承、参观祈福、休憩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精品旅游景区,重现历史文化街区繁荣景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