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粮食安全 贡井区持续推进“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

2023-07-05 09:0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曹鸿琳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这批菜籽油是什么时候入库的?区级储备粮油的出入库流程是怎么样的?菜籽油多久轮换一次?智慧粮库项目建设情况如何?……”近日,自贡市贡井区纪委书记张维率队到长土粮库以及粮油物流中心等地,了解区级储备粮油轮换、安全管理、夏粮收购、智慧粮库项目建设、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履职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菜油储存未离地、日常监督检查不深入等问题已现场反馈并责令整改。

这是今年贡井区全力推进“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监督行动的一个缩影,该区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为抓手,区纪委组建专项整治工作组,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责任、问题、作风”三个关键,围绕粮食“收购、储存、轮换、销售”四个环节,紧盯“责任、人员、资金、环节、项目、制度”六个重点,开展常态化、全链条、全过程监督,严肃查处“以陈顶新”、空进空出、“先收后转”、压级压价、吃拿卡要,以及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等问题,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贡井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9个,巡察反馈问题9个,已处置问题线索5条,留置1人,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4人。

惩处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边查、边改、边治,贡井区纪委监委从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中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机制缺陷,通过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深化腐败问题源头治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0个。

“我们将持续推进‘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责任,立足长效管理,扎紧制度笼子,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守护好群众‘粮袋子’。”贡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