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荣誉 自贡贡井区获评“中国大头菜之乡”

2023-06-21 22:5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韩吉尔

日前,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经实地考察、专家评审、协会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授予该区“中国大头菜之乡”荣誉称号。

贡井区地处四川盆地南部丘陵地带,是历史文化名城—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自贡市的市辖区,该区成佳镇大头菜享誉全国,是国内有名的“大头菜之乡”。

成佳镇大头菜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在清朝时期成佳镇隶属荣县,在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重修的《荣县志》“物产”中有记载:“大头菜,芜菁属,一曰大根菜。县有盐其苗腊其根以嫁女者。储至百年不朽。”由此,成佳大头菜的栽种和制作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155年前。

又据史料记载,成佳大头菜闻名于世应早于1845年,成佳大头菜的传名和成佳的一座寺庙有关,这座寺庙叫饶家寺,在今成佳镇杨柳村6组。荣县盛行佛教,大头菜是寺庙斋菜之一,是僧侣枯菜季节拌饭的主菜。当时尚隶属于荣县的成佳,清道光二年(1822),饶家寺建立,香火旺盛,这里是盐运和煤运的必经之路和歇脚点,盐煤客商都会选择在寺庙住宿,由于寺庙腌制的大头菜味美可口,大头菜便通过盐煤客商遐迩扬名。

成佳大头菜因其须根硬挺,酷似龙须又名龙须淡口菜,生产工艺独具一格,再与当地最佳井盐和土质,成就了极佳的品质、鲜明的特色,并逐渐走向国内、国际市场,被列入“四川省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第十二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蔬菜类)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被列入“四川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贡井区大力发展大头菜产业,发挥特色优势,建成以“大头菜+高梁”轮作模式为主,核心区布局在成佳镇徐家村等5个村的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核心区大头菜标准化生产基地2.03万亩,以专合社种植基地为核心,向周边乡镇延伸,已经覆盖贡井区、荣县、威远县等3个区县的成佳、白庙、龙潭、章佳、双石、望佳、古文、向义、新店、镇西等20余个乡镇,辐射带动近2万农户种植大头菜达5万余亩,实现大头菜亩产3000公斤以上、优质酿酒高粱亩产300公斤以上,亩均产值6000元以上,主导产业综合产值达3亿元,成为全国最大风干大头菜产业基地。

同时,利用其自然风干且长达数月的特点,当地群众和大头菜生产企业创新建立“盐煤古道大头菜风干晾晒长廊”,并依托千亩有机大头菜科普示范区,建立成佳大头菜主题公园,围绕主导产业全面实施园区景观化工程,建成观景平台2个,完善万坛古法发酵场等展示区和传统非遗腌制体验区。

其中,成佳大头菜农业主题公园秉承农旅融合发展理念,建成占地4000平方米的万坛古法发酵场和可晒鲜菜8000吨大头菜万米晾晒长廊,实现乡村资源景观化、产业基地景区化。

自2021年起,该主题公园进行景点、设施、服务的全面升级,将种植地从一万亩扩大到三万余亩,以万坛古法发酵场为核心,万米自然风干晾晒长廊为纽带,万亩大头菜示范基地为依托,让园区的环境更绿、观赏性更强、生态更美,成为自贡人民生活的天然氧吧。公园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文旅消费收入100余万元,为当地的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成佳镇种植规模已达2万亩大头菜种植,年产量达4万吨,销售产值近2亿元,已覆盖贡井区、荣县、威远县等3个区(县)的20多个乡镇。同时,还积极探索出“农业+互联网”销售服务模式,经电商渠道销售成品大头菜,将产品远销省内外,每年帮助种植户实现2000多万元收入,带动周边村民近5000人就业增收。

如今,“成佳大头菜”乡村旅游品牌已初步形成,建成“成佳大头菜农业主题公园”,已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大头菜节。下一步,贡井区将继续充分发挥特有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引领中国大头菜产业迈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