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致敬“盐都工匠” 自贡“铁人车工”一线奋斗十五年

www.scol.com.cn  (2018-05-03 20:38: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这个“五一”,对一线工作者董胜来说,显得有些特别和意义非凡。几天前,董胜参加了自贡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扬大会,获得了“2018年自贡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今年47岁的他,是自贡市贡井区一企业的一名车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十五年如一日,彰显了“盐都工匠”刻苦专研、精益求精的不息精神。

“铁人”作息

他是公司早出晚归第一人

走进位于自贡市贡井区南环路的四川川工泵业有限公司,问起董胜,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有佳,不少人称他是“铁人”车工。

今年63岁的明春生是该公司的门卫,他每天都要和董胜打交道,“每天早上6点过,他第一个就到了。晚上经常都是加班到最晚,才离开。”

翻开财务室的考勤表,该公司工会主席虞良英说,“上个月,董师傅好像只有3天没加班。统计下来,他的有效工作日平均时间几乎都在10个小时以上。”

上午8点过,走进车间,董胜已经在车间开始忙碌,他笑着说,“大家都说我是铁人,但是,我的宗旨就是,身体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坚决要休息。”

该公司总经理康定忠笑着说:“董师傅对工作很负责,对公司很尽责,活路没干完就坚决要加班干。有时我都劝他休息休息,他就说回老家在田里种庄稼比现在的工作辛苦多了,只要身体没事他就愿意接着干。”

“钻子”精神

精加工产品为外国客商称赞

虽然每天工作时间久,但在技术上,董胜从来都是毫不马虎。他就像一颗“钻子”,对技艺的态度永远都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由于立车上加工工件均是大件产品,装架困难,走刀时速、距离都有较高的要求,董胜通过不断总结积累,改进了加工方法,别人做同一个产品需要两个小时,他却只需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所加工产品合格率达99%以上。

2016年开始,该公司立车岗位只有董胜一个人工作。面临人少、任务重、交货急的情况,董胜向来都是不计报酬、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确保公司按时交货,赢得了用户的肯定和好评。

还记得2016年,公司有一笔出口到古巴的订单,对质量和外观的要求都极高。由于不好装架,车间的工人一起想了很多办法。后来,还是董胜克服困难,巧动脑筋,找来了新的刀杠、刀桩,才把泵子座压实。最终,精加工出来价值600多万的10台泵获得了外国客商的绝口称赞。

“愧对”家庭

他教育儿子做人要勤奋肯干

2003年加入公司以来,董胜的芳华年代都奉献给了车间。在他看来,“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如果可以,我还想一直干车工,直到退休。”

在平时的工作中,董胜也是一个人缘极佳的好大哥。他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工作中,大家有什么问题,他总是尽他所能积极给予帮助。董宏也是该公司工作了12年的老员工,他一直把董胜当做前辈师父看待,“董师傅比我们来得早,他技术更熟练,平时有啥子跟他请教,他都要手把手教,教会为止。”

这次获得自贡市五一劳动奖章,对董胜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当天拿到奖后他第一时间就和自己的家人分享,“平时对家庭的照顾比较少,这些年多少是有点亏欠的,但是多亏了家人在后头支持,都很理解我。”

董胜的儿子今年25岁,在成都从事装饰行业,他最大的自豪感就源自于想给儿子做一个勤奋踏实的好榜样,“我这个人不会说话,不擅长教育,但是我告诉儿子,做人做事一定要勤奋肯干,这样才能干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邓鲲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