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警方内外结合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

www.scol.com.cn  (2017-10-31 19:39: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校园持续平安,贡井区公安分局针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的位置环境等特点,结合“护校安园”行动工作方案,从内、外两个方面着手,全力护航校园安全。

从内部着手,提升自我防范能力。各派出所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对校园内的安全疏散通道、学生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配备是否齐全有效,应急灯、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过期、损坏的设施设备要求其立即更换,确保能够正常使用。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学校治安综合治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各派出所一名负责人担任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组织民警担任法制辅导员,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法制教育讲座,通过讲解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提升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安保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素质,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师生的人生安全,在“5.12”等重大事件时间节点,组织学校开展“防震疏散演习”、“校园防暴演练”,通过讲解示范相结合、虚拟场景、师生共同参与寓教于乐的方法,使师生充分掌握自救疏散的要领,能沉着突发事件,最大限度的保护人身安全。

从外部着手,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贡井分局采取“四必巡”加强对各学校巡逻守护,即上学时间必巡、放学时间必巡、下晚自习必巡、节假日放假离、返校必巡,在学校门卫室设置签到薄和意见薄,要求每天负责巡逻的通知必须到门卫室签到并查看意见薄群众、学生意见,及时处理反馈。切实做到常见警车、常见警察、常见警灯闪烁,提升辖区群众及在校师生的安全感,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在巡逻中以各中小学为中心,设定重点巡逻区域和重点巡逻线路,提高巡逻密度,注重对校园周边重点人员、违法犯罪前科人员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针对学校师生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以开展“打黑除恶”、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案件线索排查,始终保持对涉校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打处一起;各派出所还专门制定了《校园安全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警务室民警的职责职务,为处置案事件的直接责任人,确保一旦发生涉校案事件,民警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抵达现场及时处置。采取定期检查与突击抽查的方式对学校周边的网吧、娱乐场所进行检查,坚决查处允许未成年人上网、不如实登记上网人员信息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查获藏匿于田家炳中学后校门外农舍里的两家“黑网吧”,抓获3名违法行为人,查获18台电脑及一批上网设备;查处2家未按规定实名制登记上网人员网吧,查处1家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网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