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公安有效推进全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0-31 19:38: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了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贡井区公安分局坚持创新观念,拓宽工作视野,通过“三强化、三提高”,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渠道,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稳步推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纵深开展。

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积极组织民警会同辖区在建工程、企业负责人、社区干部,按照“院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辖区外来人口全面开展入户采集。社区民警按照省厅“三实信息”维护规则对辖区流入居住人员进行清理维护,按照“知身份、知原户籍、知现实表现、知工作处所”的要求,全面掌握流入居住人员在辖区居住、从业等相关情况,确保其活动纳入管理视线。以“人员核查备注”的形式,详细反映其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要求,实行动态化管理。

为了提高管理流动人口质效,贡井分局充分利用警务综合平台对流入居住人员进行查询比对,及时发现混迹其中的在逃人员、违法犯罪人员。同时,通过电话、函调等方法及时与外来人口原户籍地进行沟通联系,重点排查和发现各类可疑人员。加大对外来人口集中的企业、在建工程、行业场所、出租房屋等区域的治安检查力度,本着“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逐一签订责任书,建立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点,指导并督促出租房屋业主、用工单位以及流入居住人员本人落实信息申报责任,及时将流口信息登记上传。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流动人口质量,贡井分局组织开展了法制宣传进社区、工地、企业等活动,通过发放便民手册、宣传单、警民联系卡、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防火、防盗、防诈骗等知识,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应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变“防范式管理”为“服务式管理”,主动上门服务。结合“服务群众零距离、安全防范进万家”活动,经常深入流动人口居住地、租房处和用工单位,了解其生活、思想状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为一些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全力促进警民关系和谐。

2016年以来,共走访企业单位230家次,出租房屋1213间,流动人口58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89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9件。针对辖区内流入居住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治安、刑事案件相对多发的特点,分局巡控大队针对性的开展武装巡逻盘查,切实加强防控工作,加大巡逻力度,提高见警率,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