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公安推行“放管服”便民服务举措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17:23: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贡井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工作部署精神,围绕省、市、区确定的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以精准高效“放”、健全制度“管”和完善体系“服”为抓手,提档升级,全局“放管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

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将印章刻制业务由原来的申请人到公安机关报备并开具介绍信再到刻章企业刻章,改为直接到刻章企业递交申请材料,由刻章企业到公安机关报备,通过网上审批、网上流转,生成印章编码,避免了群众来回奔波,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工作目标;减少旅店业特业许可证年检手续,由原来的递交自查报告、民警实地检查优化为“以会代查”,通过召开业主培训会的方式宣讲新的法律法规,教育业主遵章守法,规范经营,取缔不合法、不合规的经营场所;二是缩短行政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特业许可证办理时限,只要业主资料齐全,便可随到随办;三是精简群众办事材料。针对群众反映的“奇葩证明”,和有关部门要求群众到公安机关开具的证明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证明事项,明确公安机关出具证明的范围、格式,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此外,分局认真贯彻落实自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贡市村(社区)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的通知》(自府办发〔2017〕62号)文件要求,不再要求群众提供已取消的村(社区)证明材料。

加强社会管理,打造平安贡井

一是推进平安贡井建设。以全面准确采取辖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为抓手,加强流出、流入人员排查,加紧落实标准壁纸门楼牌上墙工作,探索建立与流出、流入地“点对点、两头管”的人口管理新模式;以重点人员管控为切入点,全面梳理掌握辖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前科劣迹人员、非法上访老户等重点群体情况,落实分类分级管控,逐人建档;持续深入开展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监管,定期开展滚动式、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今年以来,共检查各类场所、单位300余家,整改安全隐患52个,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固化“警民恳谈”模式。围绕公安改革和深化“四项建设”重点工作,坚持每月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制度,制定了《贡井公安分局“警民恳谈访民问情”活动实施方案》;为切实将公安工作评价权、评判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制定了《警情回访制度》和《案件回访制度》。引导和激励民警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和谐警民关系。三是优化社区警务模式。以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以“平安小区”创建为载体,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推行“1+1+N”社区警务运行机制,铸造“平安品牌”;在配齐配强社区民警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社区网格警务,在对辖区街道、村社区、楼栋进行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将全区148个行政村(社区)合理划分为266个网格,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通过镇(街道)、村社区推荐、推选出267名网格员及300余名治安积极分子,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巡防队伍,有效弥补了警力的不足。

加强窗口工作,优化服务举措

一是深化警务公开,完善窗口服务。分局全面梳理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并在贡井区政务网向社会发布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办理条件以及承诺办结期限等;同时,在区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服务指南,公布办证流程、资料、时限、费用等,方便群众取阅。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出台便民举措。为方便年龄大、行动不便等群众申领身份证,分局积极推出上门办理和送证上门服务,2016年以来,共上门办理身份证4人次,送证上门10人次;分局立足贡井辖区实际,方便办事群众,减少群众往返于城区与乡镇的成本,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路径、新方法,将办理“临时身份证”权限下放到各派出所,避免了群众来回奔波,将以往的办结时限由三个工作日改为现在的立等可取,自今年7月2日实行以来,各派出所受理临时身份证452个。三是创建网上平台,便捷服务群众。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借力“互联网+”,提升公安工作质效,开通贡井分局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推出网上预约服务、刷卡和微信扫码付费等服务。四是开展异地办证,降低办事成本。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分局积极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等工作,今年以来,分局共受理异地办证164个,发放152个,受理挂失82个;通过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取消纸质准迁证、迁移证,全面实行省内“户口一站式迁移”办结,办事群众不再需要往返奔波于迁入、迁出地,大大节约了群众办事成本。五是强化社会监督,提升服务质量。在各派出所、窗口部门在警务公开栏公布办事流程图,安装服务评价器,建立窗口服务工作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并公布分局纪委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鼓励辖区群众积极举报违规民警,对接到的举报线索立即核实、绝不延怠,逐一登记建档,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查实处理情况,真正实现“阳光”作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