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推出棚户区改造新政 让老百姓得实惠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9 16:24: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棚户区改造工程,一直以来都是自贡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棚户区改造不仅仅意味着城市面貌的改变,更是居民舒适生活的新起点。为确保棚户区改造工程如期完工,更为人民切身利益着想,贡井区委、区政府结合国家相关规定和该区区情突破性推出“自主购安”房屋拆迁政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据了解,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政策无非两种一是货币化安置,二是实物安置。货币化安置是将老百姓的即将拆迁的房屋进行估价给予货币补偿;实物安置则是修建安置房提供给老百姓居住,实物安置的住房在五年内不允许作为商品房出售。

28日,记者从贡井区住房保障局棚改办了解到,“自主购安”是“居民自主购买房屋安置”的简称。它是指棚户区改造住房征收与补偿过程中,依据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第590号)、《四川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私有住房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方式计算补偿费用后,自主在房地产市场购买商品住房作为安置住房的行为。

据贡井区棚改办工作人员钟海涛介绍,“自主购安”是对被拆迁户的房屋进行评估价值后,加上房屋内饰及国家相关政策补贴,一次性将资金打到被拆迁户账上。钟海涛说:“不过,这些资金将被冻结,不能用于提现,只有被拆迁户与我们指定的开放商签订认购协议后,被拆迁户拿上认购协议到银行将资金解冻,银行会将资金以支票的形式发送给开放商,房屋购买价格实行多退少补原则。”此外,被拆迁户从开放商处购买的房屋为商品房可立即投入市场进行交易。

“自主购安”的一大特色还在于兜底房源,随着拆迁户的增加,势必会促进房屋刚需的增长,一些开放商看准时机上调商品房价格,使得许多老百姓买不起房,为切实保障老百姓利益,也为“自主购安”政策不成为一纸空谈,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住得起房,贡井住房保障局,在贡井城中心地段选定两块地以修建兜底房源。钟海涛说:“兜底房源的户型是由贡井区规划设计院统一设计的并且限价,第一块在五福花园限定价格为一平米3690元,第二块在泥塘湾限定价格在一平米3850元。其中五福花园能够提供兜底房源872套,泥塘湾能提供兜底房源1068套。考虑到选择货币安置和‘自主购安’的拆迁户比例为4:6目前的兜底房源基本能够满足拆迁户需要。”

据介绍,目前向阳片区、伍家坡片区、公井古城(枣子园、泥塘塆、老街河街片区)、长土胜利路片区已经全部开工,其中向阳片区所有已签协议的房屋已经完成资金结算兑付、搬家腾房和房屋拆除工作,伍家坡片区整体签约率达98.18%已完成资金结算1093户。公井古城(枣子园、泥塘塆、老街河街片区)和长土胜利路片区还在签约当中。

28日下午,记者来到贡井街泥塘湾社区见到了已于6月3日完成签约的泥塘湾8组居民万德民,据万德民介绍,自己家中有三口人,以前就挤在一套30多平米的小屋内,很是不便,万德民选择了“自主购安”,一套30多平米的小户型获得了32万元的补偿,均价在一平米一万元左右。万德民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给我们提供了兜底房源,我和家人准备在兜底房源选择一套80平米左右的套二,并且房屋地点就在旁边。”像万德民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泥塘湾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户型越小,赔的越多,不足50平米的户型会按照50平米的标准进行赔付,选择“自主购安”政策的房屋补偿均价在7000元左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