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张伯卿公馆修缮近尾声 “罗马楼”即将重现昔日风姿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3:52: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张伯卿公馆,在自贡当地人口中称为“张家花园”。这座建于1923年,距今已近百年历史的园林式建筑群,2014年就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12月18日起,张伯卿公馆维修保护方案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开始启动维修。历时半年,目前修缮工程已近尾声,预计今年9月前将完成全部修缮工作,重现“罗马楼”昔日风姿。

6月27日,记者在张伯卿公馆看到,其主楼“罗马楼”曾经斑驳糟朽的楼体、局部坍塌倾斜的墙体等,已经按传统工艺重新维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室内的灰塑、柱子、门窗等进行色彩修复。贡井区文管所负责人介绍,张伯卿公馆的建造设计风格独特,既有西式的巴洛特风格,又有中式的传统木结构建筑风格。其主楼建筑面积达1148米,有房间14间,28根柱子和49扇门窗各具风格、图案、形式各不相同,色彩艳丽。修缮工程采取传统做法为主要修复手法,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现存房屋按原式样、形制、风格、工艺进行修缮,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建筑的原来的平面布局、造型和艺术风格。

据了解,张伯卿公馆之所以成为“国保”,在于其主楼“罗马楼”并非罗马式,是设计师的独创,在全国非常罕见。既是中西建筑结合的典型代表,又是近代建筑不可多得的实物见证,具有极高的文物、文化、历史和建筑学研究价值。

(周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