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与捷克签订D6飞机项目研发协议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6:27: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前夕,近日,四川汇东通用飞机公司与中捷航空工业协会在捷克驻华大使馆签订《关于8座螺旋桨飞机合资项目第一期和第二期研发合作的协议》,标志着自贡市通用航空制造业从加工组装向设计制造的飞跃,有力助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迈上新的征程。

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捷克总统顾问科胡特,市委书记李刚,省经信委副主任李红军见证签约。贡井区委书记黄劲参加签约仪式。

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泽曼总统在布拉格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优先在通用航空产业领域开展合作。2016年5月,省委书记王东明率团到捷克进行友好访问,促成省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推进小组与中捷航空工业协会签订了框架协议,共同实施开发、认证、生产、销售6至8座通用航空飞机(简称D6项目)。

为积极参与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11月,市委书记李刚率市投资促进考察团远赴捷克,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全方位协作,把自贡建成川南通用航空基地,与科胡特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进一步确定将共同合资合作在四川设立一个四川——捷克飞机研发中心,推动D6飞机在国内的研发、生产、销售。

据中捷航空工业协会会长虎彼得介绍,8座螺旋桨飞机第一期和第二期合作研发项目已经列入中捷“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并作为捷克和中国优先合作项目得到泽曼总统的高度重视。他表示,自贡获批省内唯一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转型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势必为航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政策、制度红利,捷方对未来与自贡的合作发展充满信心。

自贡通用航空制造业从无到有,实现了传统产业跨领域转型。四川汇东通用飞机公司董事长邹阳告诉记者,自贡市将以D6项目的实施为契机,专注通用飞机前沿产品研发,着力培养通航科研团队,申报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和技术专利,为航空产业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D6项目落户自贡航空产业园是通过国际合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必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下一步,随着合作的深入推进,在D6项目进入到第三期以后,还将邀请大批企业参与其中,共谋发展。

签约前,泽曼、科胡特、虎彼得与李刚进行了友好、深入的沟通交流。(罗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