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区国税局狠抓征管基础事项管理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9:26: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7年,贡井区国税局进一步深化征管服务现代化改革,把加强征管基础事项管理作为改革调整的重要方面,依法提升各类日常工作事项管理水平,整合人力资源,努力实现征管基础工作任务化、标准化、简便化、痕迹化管理,在较大程度上堵塞了从“管户制”向“管事制”过程转变中出现的管理漏洞,取得显著成效。据悉,今年1至3月,该局组织税收收入6132万元,同比增收2087万元,增长51.6%。

主动服务重点项目

今年,贡井区各类重大项目建设拟安排117个项目,总投资426.45亿元。面对营改增后,税源大幅增加,税款容易流失的情况,该局积极部署,认真开展对外埠纳税人的税收管理,建立了与区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制度,定期举行联席会议,提前获知重点项目建设及投资情况,对新开工、复工、在建、完工的项目和资金拨付计划做到事前知晓。及时跟进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按月建立纳税人台账,督促纳税人按时预缴增值税。

并针对房地产、建安项目实行分片管理的情况,今年第一季度已建立外埠纳税人台账311户次,督促缴纳预缴增值税904万元。下一步,该局将与区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已完结的重点项目资金拨付和税款缴纳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税款准时足额入库。

梳理岗责创新工作

深化改革后,承担大部分税收基础事项管理工作的税源管理一科设置了五大岗位,明晰岗位职责,制定规范性工作流程和金三系统岗位配置,使各项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迈进了一大步。

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将重点、难点管理事项分别实行台账管理制度,建立基础资料库,及时、准确地反映辖区纳税户数、行业分布、重点税源户数、亏损户数等基本情况,有效掌握税收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为户籍管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信息资料。今年一季度,该局通过与区工商信息数据比对,共清理漏征漏管企业13户,有效地堵住“洞眼”,预防税款流失,征管基础得到极大的夯实。

截至3月20日,该局增值税管户增至4805户,“管户率”达到了100%;按季“申报率”达到了100%;“入库率”保持在96%以上。

实名办税便利税户

为了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有效打击虚假注册、套票虚开等违法违规行为,该局扎实推进实名办税。通过实名采集、核实和确认办税人员实名信息,可将纳税人身份证号码变成纳税人权益保护的权益密码。实名办税厘清了纳税人与其办税人员之间的委托授权关系,提升了办税人员对个人信息和信用的重视程度,使法定代表人税收主体责任意识强化,还可享受无障碍优质办税服务。

依托实名办税建立诚信办税记录,与信用级别评价紧密关联,实现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实名办税还能为追究责任提供可靠证据和线索,有效打击税收违法行为,也能对潜在的违法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降低违法行为发生概率。同时,办税人员离职后,能够及时变更实名办税信息,可以有效解决基础征管数据缺失、错误等问题,提升征管数据质量,夯实征管基础。

自2016年10月正式推行实名制办税以来,该局共办理纳税人身份信息采集近1500户次,其中一般纳税人实名采集686户,采集率达95%,更正金税三期纳税人身份错误信息82次,平均每月减少纳税人复印、报送资料100余份。

(郑佐丽 蒋秀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