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贡井开警民恳谈会 群众有问就要限时答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17:15: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酒店员工的流动性很大,可否请派出所民警帮我们调查一下新进员工有无犯罪记录”、“能否在工业园区内加强巡逻,震慑犯罪分子”、“我建议由警方出面整合园区内的安保力量”……近日,在贡井公安分局长土派出所“警民恳谈访民问情”恳谈会上,长土派出所民警收到了一条条来自各企业的新建议。在接下来的7天时间里,派出所民警将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一一答复。

3月1日上午,在贡井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的会议室内,长土派出所民警和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代表坐在一起,开起了警民恳谈会。派出所向大家汇报一年工作情况的同时,也积极听取、收集各代表的建议、意见。当天,贡井区公安分局以“倾听群众呼声、护航园区建设”、“ 警企共建、共筑平安”、“ 力破民生小案、共建平安社区”为主题,采取以点带面、所队联动的方式开启 “警民恳谈访民问情”活动。全体党委成员分赴各恳谈点与群众进行交流。

从2017年3月起,贡井公安分局将每月的1日定为全局统一的“警民恳谈访民问情日”,在恳谈会上,以座谈、警情通报、法制宣传、上门服务、警民联欢、QQ群、微博、网上警务室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恳谈会不拘泥于形式,不限人员,谁谈都可以;不限形式,怎么谈都可以。”该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恳谈地点也没有固定要求,只要便于群众聚集,方便群众参与的地方都可以,如商场、车站候车室、村(居)会议室以及企业生产车间,或是室外的村(居)委会办公地、文化大院、田间地头、集市、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等地方都可以。

当天的恳谈会上,一家汽车4S店的代表提出,他们有时会遇到客户的过度维权,扰乱了正常的经营秩序,希望警方能保护商家的合法权益。参会的公安分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当场对此事进行了回复:再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及时向警方提供信息,并请企业接下来随时和警方保持联系,“如在维权中确实有过激行为,警方将依法予以处置。”

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复,也是恳谈会的创新举措之一。据悉,贡井公安分局开展的“警民恳谈访民问情”活动实行首接责任制,主办民警即为群众意见建议的首接责任人。按照要求,主办民警要热情受理群众所有意见建议,认真填写《警民恳谈访民问情活动意见建议受理单》,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需事后调查研究后答复的,要向群众说明原因和答复时间。对于群众提出的一般问题,要于恳谈日后7个工作日内办理反馈完毕;情况复杂的,可视情况适当延长回复时限,但应当及时向群众做出说明;本级权限内办理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反映,同时,在7个工作日内当面或书面向群众说明。

当天下午,该局局长秦琴等到筱溪与20名小区代表、案件当事人就如何全力侦破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侵财类“小案”、全力创建平安小区建设等方面进行恳谈。

“我们对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很满意。”长土派出所的恳谈气氛热烈,感染了在场的30多位代表和各级领导。贡井区副区长、贡井公安分局局长秦琴也积极加入社区恳谈,还不时帮助分析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她认为,通过恳谈会能倾听群众意见,拓展工作思路、凝聚共识认同,提高队伍形象,实现警民之间的“零距离”沟通,同时也能实现“警务工作更加前移、群众基础更加深厚、警民关系更加密切、队伍形象更加良好”的工作目标。

(赖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