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警方刑事科学技术室:证据中抽丝剥茧的幕后英雄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5:08: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他们工作“躲”在幕后,虽然没有刀光剑影、惊险刺激的抓捕场景,但破案的荣誉簿里却少不了他们的功劳。他们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论和方法,收集、分析、检验和鉴定与犯罪活动有关的各种物证材料,为侦查、起诉、审判工作提供线索和证据的专门性技术手段。他们就是刑事侦查的幕后英雄贡井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

贡井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现有技术民警5人, 2015年8月,在四川省厅举办的“2015年全省多发性侵财案件模拟现场勘查比武”中,短短4个小时内,贡井分局代表队现场提取痕迹物证30处,现场指印四枚,生物检材10处,询问材料十份,并且是唯一一个判断出模拟现场卫生间内的纸是嫌疑人使用过的卫生纸。

同时,在模拟现场鞋印的提取过程中,贡井分局技术人员采用现代数码拍照与传统静电吸附相结合的方式,清晰地提取出现场嫌疑人遗留的鞋印。现场模拟结束后,贡井分局代表队又根据现场勘查结果进行分析研判,成功分析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并制定出有效的侦查措施,获得现场省厅专家团的高度评价。最终贡井分局代表队获得全省第二名的佳绩。

“细致、客观、耐心是一名刑事技术民警应有的精神品质,案发现场千变万化、错综复杂,需要技术员们明察秋毫,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贡井区公安局技术室主任林正炳表示,破案就像一场狩猎,要耐得住寂寞,唯有坚持不懈,才能克敌制胜。

2011年9月14日上午8是47分,贡井区成佳镇蓆草田17幢2单元202号詹某的父母向成佳派出所报案称,发现其女儿死在家中,家中被翻乱,现需对现场进行勘查。到达现场后发现尸体已高度腐败,呈巨人观状,并伴有恶臭,尸体面部、上手、腹部、双脚均肿胀发黑,其中面部和腹部及口鼻内均有大量的白色蛆虫蠕动,尸体身下的床面上有大量的黑色尸水并伴有蠕动的蛆虫。蠕动的蛆虫从卧室爬到客厅,从客厅爬至大门,勘查一共持续11个小时,技术民警在仔细勘察过程中发现现场有伪装嫌疑,遂锁定家人或熟人作案,很快将死者儿子抓获,从而破坏该案。

多年来,贡井区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技术民警对现场勘查、痕迹物证、DNA血样、指纹信息等基础工作默默积累和信息化录入整合后,不断提升公安刑侦工作的核心战斗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