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0后“包工头”持刀抢劫女房东 贡井警方三赴宜宾擒劫匪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1 11:2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贡井警方全力加大对侵财性案件和侵犯公民人身安全犯罪实施的精准打击,日前,贡井警方通过全体刑侦人员的共同努力,成功破获一起入室抢劫案,并在8个工作日内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在震慑犯罪分子的同时维护了辖区社会安定,此案件的侦破赢得了群众的高度好评。

11月1日下午,自贡市贡井区一住宅小区内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苦于债主天天逼债,28岁男子詹某以租房签约正式合同为由,约见女房东后持刀实施抢劫,结果钱没抢到,倒赔500元押金不说,还将面临法律的惩罚。

急于还债 打算抢劫房东

詹某从事装修行业,手下拥有几名工人。10月中旬,詹某从网上获悉贡井一小区清水房出租的信息后,立即联系到房东胡莉,表示想租下房屋用于堆放装修材料、工具等。当天,詹某实地查看房屋后与胡莉签下临时合同,交了500元押金,拿到一把装修钥匙。

然而刚签下临时合同不久,詹某就遇到了难题:外面装修的钱一时收不回来,手里已经没有多余的钱发放工人工资。于是,他向别人借来一部分钱,用于发放工人工资。

工人工资的问题解决了,但借来的钱却一时还不了,为此,债主天天打电话追问。11月1日上午,詹某又多次接到债主催款电话,可钱从哪儿来呢?思来想去,他忽然想起打扮时尚的房东胡莉,估计能从胡莉那里抢到不少钱还债。

买好工具 提出签约合同

说干就干,詹某拨通了胡莉的电话,称打算签下正式合同,并约好下午5点在出租屋内见面。随后,他到市场上购买了一把长约30公分的藏刀和一卷窗户印花纸带在身上。

下午4点30分,詹某和债主一起赶到了胡莉的出租屋楼下,他对债主说:“我上去收点货款,等会儿下来就还你一部分钱。”债主催促其快去快回,并在楼下等待。

詹某进入出租屋后,先把卫生间内的窗户贴上印花纸,以防止对面居民楼的居民发现屋内的情况,然后对屋内环境巡视一番后,决定在卫生间内对胡莉实施抢劫。

商谈合同 亮出刀子要钱

下午5点,胡莉赶到出租屋,发现詹某已等待多时,简单交流中,她察觉到对方似乎有点不对劲,刚进屋就悄悄把门关上。想到自己孤身一人,对方若有所企图后果难料,胡莉拿出手机假装打了一个电话,示意对方自己丈夫下班后便会赶过来。

随后,两人就屋内一些需装修的地方进行了商讨,这时,詹某让胡莉随自己到卫生间看看有什么需要改动的地方。对此,胡莉并未在意,当她刚走进卫生间时,詹某突然掏出刀子,“把钱拿出来!”

面对威胁 女子竭力周旋

胡莉见状,竭力保持冷静,同时劝解道:“不要开这种玩笑。兄弟,你年龄还小,没必要犯下命案。”

“我缺钱用,不给钱的话,信不信我捅你一刀?”詹某刚举起刀子,胡莉一把抓住刀身,挣脱中手被划了一刀,鲜血直流。

见胡莉受伤,詹某开始有些心虚,并且也一直担心胡莉的丈夫赶过来,于是要求胡莉交出手机并删除手机上的通话记录。胡莉假装删除通话记录后,请求詹某将手机还给她,“我的手流了这么多血,你把手机拿走了,我怎么打电话及时就医。”

考虑一番后,詹某没带走手机,他在胡莉提包内搜寻一番后,只找到了两百元现金。见停留已久,做贼心虚的詹某扔下钱和提包,匆匆离去。

詹某离开时,为逃避打击,干扰警方视线,采取和来时相似的策略离开现场。见到债主后,詹某称未要到钱,还把人捅伤了,另外再想办法还钱。随后,他将刀子抛弃,乘车逃离自贡。

分局上下一心 民警三赴宜宾擒劫匪

贡井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局长秦琴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要求必须尽快侦破此案,消除影响。专案组民警第一时间对嫌疑人可能逃走的多个路线进行了设卡盘查;同时有条不紊地开展现场调查、查看监控、走访询问等工作,很快将嫌疑人詹某成功锁定。了解到詹某的女友在宜宾上班,判断其有可能藏匿在宜宾,专案组民警先后三次赶往宜宾进行调查、蹲守。11月9日,奔波多日的办案民警在宜宾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将詹某抓获。

面对入室抢劫的劫匪,我们应该怎么办?

贡井警方提醒:出租、出售房屋需要通过正规渠道发布信息,租房、看房最好有人陪同,不要单独带到出租出售屋内。当陌生人联系租房买房或要求上门时,请注意查验身份证件,并配合物业公司门卫做好登记,多一份防范,多一份安全。

民警还提醒:由于室内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如真遇到入室抢劫的情况,居民处于孤立无援的状况,很难指望外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被害人应付不当,就可能使歹徒得逞,甚至导致恶性事件发生,相反,如果居民镇定自若,与歹徒巧妙周旋,则有可能自救。首先,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思考对策;其次,记住歹徒的特征,为公安人员提供破案线索;然后,要注意作案现场的保护,便于民警能在现场提取到有力证据。

(付丽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