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分局筱溪街派出所民警张梅:用心编织社区网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17:16: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她是一名最最普通的社区民警,每天做着最平凡的小事;她对自己管辖的两个社区了如指掌,细到哪家有几个人、分别叫什么名字、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爱好等,都十分清楚;她是老人的闺女、年轻人的姐妹、小朋友的警察阿姨。她,就是贡井分局筱溪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张梅。

张梅同志,女,汉族,1968年10月出生,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一级警督,主任科员,现任贡井分局筱溪街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下桥社区和雷公滩社区警务工作。张梅是一名年近退休的老民警,她立志服务于基层,在派出所一干就是28年,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她舍家忘我,恪尽职守,全力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凭着对群众的满腔热情,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深得群众的信任,在人民群众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树立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有力地推进了辖区的政治治安稳定。1997年,荣立自贡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一次。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公安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也较为繁琐复杂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从心里热爱这份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没有良好的政治觉悟、过硬的业务本领和勤勉的敬业精神,是很难做好这项工作的。而张梅同志在最艰苦的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十几年,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要做的就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问题,不分份内份外,能做就做,能帮就帮。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没有因工作的单一平淡而退缩,也没有因业务的繁琐杂乱而懈怠,在她身上体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那就是热爱本职、乐于助人、甘于奉献。

二、求真务实,“双清”模范

自2016年全省开展“户籍和实有人口信息清理登记专项行动”(简称“双清”工作)以来,张梅同志亦深知身上的重担,她积极钻研,熟练操作应用,以最高工作标准、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以“时不我待”的强烈时间观念,用“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效率意识,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使“双清”工作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张梅同志负责的下桥和雷公滩两个社区都位于贡井的城乡结合部, 这里人口较分散、人员结构较复杂,实有人口共计1186户,常住人口共计3083人。由于辖区地域较广,横跨贡井的马槽塘社区、杨家坝社区和长土镇的三台村等地域,与自流井区郭家坳社区、大安区高洞社区和内江市威远县接壤,人员流动量较大,有暂住户364户,人口1098人,外出打工人员2028人,人户分离人员1464人。“双清”工作量显而易见,面对这一艰巨而困难的任务,作为一名年近50岁的基层派出所老民警,张梅同志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迎难而上,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推进该项工作。

“双清”工作初期,张梅同志就分别到其负责的两个社区,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召开“双清”工作动员部署会,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使大家明确本社区内未采集为实有人口的户籍人口数量、具体名单及相关信息,同时主动加强与街道、治安大队及派出所其他社区民警的纵横联系,以获取更多有利的清理核查信息。紧接着,张梅同志又多次结合《居住证暂行条例》、《四川省流动人口管理办法》及工作基础信息的采集对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参与的社会力量开展“双清”入户调查培训。

在“双清”采录工作中,张梅同志不依赖社区工作人员采集提供的信息资料,严格要求信息采集质量,对采集的信息内容不全的、有疑问的都亲自打电话进行确认,保证了信息来源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在信息采集录入过程中,她和所内的其他民警相互交流经验,共同学习其他地方的一些好的经验,认真分析总结“双清”信息采集的得失,找出症结,找到原因,找准举措,细化目标,分解任务,确保天天有进展,争取更快、更好的完成这项工作。张梅同志还在自己制定的每日工作进度表的内容外,每天再抽出专门时间对自己录入的数据进行审核,保证了信息采集的质量鲜活、准确、完整。为了保证信息录入的进度,张梅同志不仅上班时间见缝插针录入信息,还充分利用业务时间进行信息录入,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赶超工作进度,确保了“双清”工作阶段性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公仆情怀,女警本色

张梅做为一名社区的民警,扎根社区,服务于民,她走街串户,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细心听取他人的心声,及时记录事务性工作、陌生人群可疑情况;经常召集群众向他们述职,找他们肯谈,了解辖区的治安状况,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辖区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迅速进行解决。张梅同志还利用“警务栏”、黑板报等形式,定期向居民通报治安状况、宣传“双清”工作必要性和紧迫性,她通过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案例,揭露犯罪分子作案的惯用伎俩和手段,并发动群众对可疑人员进行大胆举报。她视群众为亲人,辖区居民也把她看成朋友,有知心话都愿意同她讲,有线索愿意向她提供。辖区内有很多群众只要有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张梅,要求帮助解决他们家里的矛盾,像少年失管、婆媳不和、夫妻斗架等琐事,不管白天黑夜还是身在何处,张梅都随叫随到。

自“双清”工作开展以来,张梅同志坚持每周不少于4天深入社区开展工作。她充分利用“双清”工作入户采集的机会,向居民群众散发警民联系卡、警方提示单,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提醒居民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谨防电信诈骗,以此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在“双清”入户采集工作中,张梅同志发现雷公滩社区一出租房内有四、五名疑似吸毒人员。她火速展开调查,并带着民警迅速出击,当场抓获嫌疑人两名,收缴冰壶、吸管等吸毒3件。经查,自2016年4月份以来,

犯罪嫌疑人胡某某、郭某某多次利用自制的吸毒工具,在其租住的雷公滩空压厂一出租房内吸食毒品冰毒犯罪事实。张梅同志管辖的下桥社区和雷公滩有许多平房位置较为偏僻,而开展“双清”入户调查需要爬坡上坎儿挨户进行。有一次刚下过大雨,张梅同志就到下桥社区入户采集,她走在青石板小路上时不慎摔了一跤,这对本来就患有严重腿疾的她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群众把她送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后要求她要卧床静养。但张梅同志心系“双清”,生怕自己的病情耽误了工作,稍作休息后当天下午立即又投入到繁忙的采集工作中,和她一同工作的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纷纷钦佩不已。

张梅常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每时每刻都和居民打交道,如果和社区居民没有感情,那肯定做不好工作。只有把心和居民紧紧地贴在一起,才能知道他们在想啥,才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进而做好社区的警务工作。张梅的心里装有一本“感情账”,谁是孤寡老人,哪家有贫困儿童,她都记在心里,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用真情温暖居民们的心。社区居民渐渐地和她建立了感情,有话愿跟她唠,有情况及时向她反映。多年来,张梅没有机会参与到“惊天地泣鬼神”的工作环境中,相反,她的工作都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正是她将平凡的小事做到了不平凡的境地,才赢得辖区群众的爱戴。

四、压力重重,激流勇进

张梅同志的丈夫常年在外工作,加上孩子又在异地求学,她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需要照顾的要求,也从没有因为家庭的困难而影响工作。在“双清”工作中,张梅同志所在的派出所将此项工作作为近期的“头等大事”来抓,所领导不仅抓的禁而且抓的严,每周都要求各社区民警上报工作数据。同时,治安大队经常到派出所督导“双清”,就连分局的分管领导都亲自下社区指导工作,分局还将“双清”列入了考核之中,并实行倒排制,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民警要向分局做书面检讨。面对这一任务重、强度大、要求高的现状,张梅同志压力倍增。在张梅同志从警几十年的生涯中,她有着太多的委屈和压力,几多艰辛几多泪水,早就练就了她一颗坚定的心。在派出所形成你追我赶浓烈气氛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张梅没有被“双清”压倒,面对领导的鼓励,同事的关爱,家人的支持,群众的信任,所有的委屈、所有的压力都变为了无穷的动力,让她感受到工作的快乐、奉献的幸福,她常说:“社区是我的‘责任田’,我一定要努力把它耕耘好。”

作为一名年龄快满50岁的女同志,身体状况也不好,张梅同志却一直保持对工作的热情投入,发扬敬业的精神,精神抖擞地和男民警一样参加统一行动、时常在深夜参加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审查工作,从没有抱怨的情绪。她认为:自己是一名民警,这些是应该做的;自己是一名党员民警,是不应该讲任何条件的;自己是一名党员女民警,很多工作更需要、更适合去做。张梅同志在社区的出色工作,深受上级领导和社区群众的好评。她在基层派出所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始终用一颗热情的心去关心和帮助群众,对同志关心体贴,对群众亲近和善,同违法犯罪作坚决的斗争。她没有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却用实际行动让警徽闪现了璀璨夺目的光芒,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了其所在所队的一面旗帜!下桥社区和雷公滩社区的安全、稳定与和谐,融入了张梅同志的无数心血和汗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