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筱溪街派出所民警张霞:与社区居民心连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17:14: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张霞,女,1965年05月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任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筱溪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在筱溪街派出所工作期间,张霞同志凭着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积极努力钻研业务工作,以贴近群众、服务百姓、守护平安为目标,心系社区,一心为民,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投入了社区工作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了不一样的风采。

张霞同志被所领导安排到杨家坝社区和东风社区当社区民警,她二话不说,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很快地深入社区展开了工作,为了把社区的基础工作做好,她不辞劳苦,充分发扬脑勤、嘴勤、腿勤、手勤的特点,日夜工作在社区,经常超负荷地工作。

一、心系社区居民,和社区居民心连心

张霞同志所管辖的杨家坝社区位于贡井最繁华的闹市区,实有人口1578户,共4240人。这里人口密集、公共复杂场所多,贡井区的几个大宾馆、酒店和众多公共娱乐场所都集中在这里,治安形势复杂,一直是各类案件的高发区域,日常管理难度大,长期以来是筱溪街派出所社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而东风社区是一个建立多年的企业老社区,该社区的防范设施落后,又由于是开放式的居民区,社区里以老年人、妇女、儿童居多,邻里纠纷多并且难处理,但是在处理群众纠纷和群众诉求时,张霞对群众的一贯宗旨是满怀热忱。

多年以来,张霞同志总是这样告诫和要求自己,人民警察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不管贫贱富贵,不管长住、短住,都要把他们当作大家庭的一分子,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鱼水之情善待社区居民群众,自觉地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虑,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难,我有所救。张霞同志对社区的各种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特殊照顾,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及时帮助,她都一一记在心上,并且找社区干部一一妥善解决。

在入户调查工作中,张霞同志发现有几个新疆人暂住在杨家坝社区,入住的当天张霞就对他们进行了登记核查,并到他们经商摊点为其照相,办理了居住证明。为了和他们搞好关系,掌握他们的真实情况,张霞同志经常去他们的馕饼摊位买馕饼,趁机和他们聊家常,摸清他们的现实情况,同时在他们住地安插信息员,随时掌握他们的动态以预防不稳定事件的发生,后被评为贡井区维稳工作先进个人,

二、社区要稳定,防范打击一起抓

当警察就要保护一方平安,让老百姓有安全感,维护一方平安,是人民警察的使命和职责,人民警察如果不能保证一方的安宁,那么他就是不称职的。张霞所管辖的两个社区,人口众多,公共复杂场所多,这对管理造成一定的难度。在防范工作中,张霞同志结合正在开展的“一标三实”工作和“双清”工作认真的分析研究,在社区警务建设中,注重软、硬件两个方面的建设,充分利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组建治安巡逻队,构筑完整的治安防控体系。保平安,首先要抓好防范工作,不给违法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这是张霞做为社区民警的原则。

在今年的“一标三实”工作中,张霞同志发现了一辆长安面包车停放在辖区多日,车门未锁,且无车牌照,怀疑此车有问题,在居民群众的协助下,找到了藏匿于车辆坐垫下的车牌,通过核对车辆信息找到了车主,并得知该车失主已到派出所报警,随后通知了车主前来认领。车主甘某某将印有“破案神速,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感谢为张警官挽回了经济损失。

在一次入户调查中,某小区内一业主向张霞同志反映一辆无牌摩托车停放于单元过道口数日,无人开走,影响了居民的出行。张警官不管通过车辆信息还是人口信息也无法查到车主,最后只有写了公告贴于摩托车上和社区公告栏,希望车主能速来认领,限时未领取便会将车拖走。数日后,一居民到社区将车领走。原来该摩托车的车主将车借给了自己的一个朋友,而他的朋友将也忘记了将车停放在何处,车主十分着急,却又苦寻不到自己的摩托车,当他通过社区的公告栏找到车后,车主十分感谢张霞同志。

如今的杨家坝社区的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发案少了,秩序好了,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高。这是张霞最大的心愿,是对她努力工作最好的回报。

三、扎根社区,服务于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烦琐复杂,为确保一方平安,使得群众满意,张霞同志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把社区当做家,每天都能见到她在社区忙碌的身影。在今年的“一标三实“的入户调查工作、户籍和实有人口信息清理登记专项行动和标准地址门楼牌号上墙工作中,张霞付出了比其他社区民警多出几倍的艰辛。由于常年的战斗在公安工作一线,张霞同志的腰椎和颈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的时候要靠打止痛针才能缓解疼痛,但她并没有喊一声痛、一声累,也没有让所领导特殊照顾自己,而是和社会采集力量一起,每天起早贪黑,深入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仔细核对每一个地址,并做好门牌标记并照相固定数据;她挨家挨户的填写《入户走访表》,每上门一户都详细记录有关情况,并针对每户的特殊情况做以注明,不仅让自己熟悉社区的每家每户,也让社区群众熟悉自己。社区一万多名常住人口哪家有什么困难,哪家与哪家有什么矛盾在她心中都了如指掌,在“双清”上门工作时,居民们也乐于向她诉说邻里及家庭纠纷,求助于她,而张霞同志也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目的,为居民调解纠纷。

艰苦细致的工作不仅增进了警民之间的感情,改善了警民关系,在感情上得到群众的回报,同时也使张霞同志在工作上得到了辖区内群众的信任和大力支持,辖区内有什么情况,发生什么问题,群众都能积极地向张霞同志反映。通过为真心实意群众办实事,张霞同志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信任,成为社区小孩眼中的好阿姨,同龄眼中的好大姐,长辈眼中的好闺女。

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立足社区无私奉献

在“双清”工作和标准地址门楼牌号上墙工作中,张霞同志感觉有太大的困难和压力,一是工作量大,时间紧迫,二是年龄大了,对电脑的操作不是很熟练,三是自己身体不好,患了颈椎和腰椎肩盘突出的毛病,劳累了就要加重,有点力不从心,四是自己作为女同志要照顾孩子,照顾家庭,加班时间多,加之这二项重点那工作派出所抓得紧,制定了考核机制,刘冲局长亲自督导,各社区民警都在积极安排部署,亲力亲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在所有这些情况面前,她的心理和思想上都有巨大的压力,经常在思考怎样开展工作、怎样完成任务。尽管如此,却并没有动摇她完成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她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的活动,强化自己工作宗旨观念,坚定了她的勇于担当和有所作为工作态度,作为党员就是必须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拖后腿。

她先是到分管社区和社区干部协调,依靠社区力量和社会力量,召集社区网格员进行培训,到社区各种会上给干部群众进行宣传,力求居民群众支持配合。二是将“双清”推送的数据进行分解,按照上面布署的任务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只能超出任务,自己给自己加压。三是自己亲自和社区干部及网格员一起,督促和指导工作,先易后难,最后解决困难户,核查到的数据及时上网推送。四是在结合“双清”工作的同时,一标三实,标准地址采集上墙及其它的工作都合理安排,同时进行,在分局刘冲局长的亲自督导和派出所余航所长的亲自带领下,目前“双清”工作已完成1100个,上网推送率达75%,门牌上墙完成100%。五是相邻社区民警协同合作。由于张霞所管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和几个相邻社区互相交错,工作对象经常交叉。张霞同志经常和相邻社区的张梅警官一起到双方社区入户登记核查、互相推送信息、解决矛盾纠纷,“一标三实”和“双清”工作中共同登记20余户,解决矛盾纠纷7起,交换工作信息10条,对我所全面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和带头作用。

此外,在“双清”工作中,张霞同志共上门看望空巢老人6人,居民区安全防范宣传6次,每次10余人参加,回答法律问题咨询数个,与老上访户多次谈心,安全检查重点单位10余家,与辖区的安全基础工作一并同时进行,确保了辖区的安全,尽力解决了居民的求助。

张霞在社区警务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怀着满腔热情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认真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信念和“情系百姓安危”的警队价值理念,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热土的安宁与和谐。他没有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却用实际行动让警徽闪现了璀璨夺目的光芒,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