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秸秆换肥料 贡井建设镇整治秸秆禁烧出新招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6 17:33:05)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张旭宏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张旭宏)“烧了太可惜了,送到集中回收点,一亩秸秆能换15公斤复合肥。”6月2日上午,在自贡市贡井区建设镇柳树村的油菜田里,村民肖华福呵呵地说。

带着好奇,记者随同该镇副镇长陈庆来到柳树村秸秆回收点,远远看到一堆堆像小山似的打捆秸秆,摆放得整整齐齐,它们安卧在空旷的原野,成为一道别样的乡村风景。

回收点里,伴随着隆隆的机械轰鸣,长长的油菜秸秆被秸秆粉碎机操作手均匀地送进粉碎机。不到1小时,近1亩的油菜秸秆全部粉碎完成。“过去秸秆禁烧年年喊,但是农户图方便,经常一烧了事,履禁不止。”陈庆介绍说,今年该镇加大了对秸秆禁烧的管控和综合利用力度,与四川汇信肥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如果种植户将秸秆送至秸秆回收点,农户将得到每亩15公斤复混肥补助。

“过去这个季节,到处都在烧秸秆,到处都灰蒙蒙的,有时眼睛都睁不开。”柳树村村纪检委员杨远德说,现在有了回收点,秸秆有了好归宿,环境也变好了,秸秆还能换复混肥,自然就舍不得焚烧了。

据了解,目前该镇已组织大田、柳树、麻柳等三个村进行秸秆集中回收作业,回收秸秆500余亩,按照协议,农户将收获复混肥7500余公斤,在有效抑制秸秆露天焚烧的同时,促农节支、增效,达到双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