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邻里之间闹矛盾,都找社区民警来评理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6 17:11:01)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付莉娟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付莉娟 记者 刘亿)在很多人的眼中,社区工作繁琐而枯燥:各种杂事、小事,常常东家长西家短。但对于公安机关的社区民警来说,除了维护社会治安,惩治违法犯罪,这些“鸡毛蒜皮”的事,他们都得包。

2003年,先后担任民警、指导员、所长等职的王德华,主动请缨来到自贡市贡井区老街子社区,当了一名社区民警。

老街子社区是一个“棚户区”,虽然只有32个居民小组、850多户、5000多人口,但失业人员多、低保人员多、各种纠纷多,治安情况复杂、刑事案件发案率高。民警王德华来之前的一年时间里,社区警务室就因工作没有起色连换了3位民警。

面对困难,王德华很快进入角色。他走遍了辖区每条街巷、每个角落,一边宣传实施社区警务战略的重要性,争取社区干部、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上任不久,一套由王德华自创的“五勤四管三及时”的社区工作法,用A4纸贴到了警务室的墙上。王德华认为,干社区工作就是要勤走访、勤问候、勤记录、勤检查、勤分析,管人口、管场所、管治安、管防范,及时摸清情况、及时整治治安、及时调解纠纷。依靠这套工作方法,协助社区建立了低保人员、党员、离退休人员参加的义务治安巡逻队、守楼护院队。此外,每周还在社区开展起了法律法规、防范知识讲座和遵纪守法教育等课程。渐渐地,王德华走进了群众的心中。

老街子社区是一个情况复杂的社区,邻里间很容易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理嘴,形成纠纷。“别小看这种纠纷,如果调解不及时,很可能酿成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调解好这些矛盾纠纷,就成了王德华一项少不了的工作。

社区天池路四组余、刘两户居民因一件小事引发纠纷,最后两家拳脚相向。王德华赶到后,双方都说“王警官来了,让王警官来评评理”。在安抚了两家的对立情绪后,王德华招呼大家坐下来,让双方分别陈述自己的理在哪、错在哪?于是,两家人在自我批评中不知不觉都向对方赔了不是,干戈终于化为玉帛。

老街子7组老宋和老朱两家同住一条巷子,宋家人出入心须经朱家门口,而朱家在过道上摆了一些花盆,影响朱家过往,于是两家发生吵架、抓扯,矛盾多年没有解决。王德华到社区工作后,先后4次分别登门拜访,讲明道理和有关法律,最后两家人都说“王警官怎么说就怎么办”,于是,多年的矛盾在王德华的调解下,两家人思想通了,过道也通了。

在老街子社区,说起黄德华,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多年来,他的细致服务,他的积极热心,感动着身边所有的人。王德华认为,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满意就是他最大的心愿。所以,无论是分内还是分外的事,无论是辖区内还是辖区外的群众,只要有求于他,王德华都会义不容辞地去帮助,用实际行动诠释警察的职责。

2007年,因为王德华社区工作的出色表现,当地公安机关正式下文,对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老街子社区警务室名称进行更改,以社区民警王德华的名字命名为“王德华社区警务室”。

今年6月,自贡市委政法委、自贡市文联联合主办的“法治记忆·盐都故事”采风创作活动拉开帷幕,当地广大艺术工作者走进贡井区王德华社区警务室。他们认为,社区民警王德华在服务社区群众、维护社区治安时的朴实无华和执着坚守,就是一部法治与艺术相结合的文化作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