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贡井打造数字化城管 80个摄像头看清“大城小事”

http://www.scol.com.cn  (2016-05-30 16:31:31)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张旭宏 马莉莎 记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张旭宏 马莉莎 记者 刘亿)今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自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贡井区城管执法分局,在继续加大力度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该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实现了全区覆盖的网络,使城乡环境治理工作见成效。

亮点:80个摄像头11个乡镇全覆盖

根据性质不同,城市管理的“案件”分为城市部件和事件。部件是指室外地面公共空间的城市管理公共设施。简单来说,就是垃圾箱,路灯,井盖等。事件是以城市管理突发事件为管理对象,主要包括: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市容环境等。比如自来水管破裂,施工工地噪音扰民等。

据贡井区城管执法分局副局长曹晓莉介绍,自2013年8月该区正式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以来,不断健全基础设施设备,而依托已建成的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通过区政府安装的80个电子远程视频监控探头,将数字化城市管理延伸至全区11个乡镇,自2014年起,实现了城乡数字化城管全覆盖,是该区数字化城管建设工作的亮点。

80个摄像头覆盖,11个乡镇,全区的城乡情况尽收眼底,也让相关人员心中有数。“通过摄像头,发现问题案件,立即通知各乡镇,并监督他们的完成情况,将其纳入城乡环境考核。”曹晓莉说,这样既加大了乡镇管理的责任,也提高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效。“长土镇S305元坝桥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车流量大,但沿线却有部分车辆乱停乱放,存影响了交通,存在安全隐患。现在通过监控就能通过数字化城管监控探头,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处理,快速地消除隐患。”

成效:问题无处可藏 治理见成效

记者看到,该区数字化城管有一套详细的工作流程:巡查员发现案件,拍照上传至中心系统,由中心派发给相关责任单位立案、处置后反馈结果,再由巡查员核实结案。

邬密群是该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巡查服务公司的一名网格巡查员。她负责贡井街片区,包含四个社区、6条主次街道的巡查工作。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巡查,“今天早上8点半左右,我巡查至广场路时,发现了一辆占道停驶的车,拍照后上传至中心,由中心派给交警。10:16分,我接到处置反馈,核实后拍照结案。”

每一个案件,根据不同的性质,有规定的时限。“这类案件处置时限为2个小时内,这种情况,中心评分就是满分。”曹晓莉说,中心有一个评分系统,每个月,各责任单位处理案件的情况,即有没有在时限内完成,将纳入评分考核,对每月综合评分低于80%的,予以通报,要求整改,确保处置率达到80%以上。”同时,将中心城区细分为6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配备1名以上信息采集员,每天定时巡查,全面收集城市管理问题发现率,逐一核实案件办理情况。曹晓莉说,这样一来,切实提高城市管理问题发现率,“以前,人行道上的砖坏掉了,可能不会及时修补,但现在实行数字化城管以后,类似这样的问题马上就会着手解决。”曹晓莉说。曹晓莉说。

“我工作3年了,以前巡查,会发现很多城乡环境的问题案子。但如今,我们的工作逐渐变‘轻松’了,因为去巡查,问题案件少了,处理时限也越来越短。这证明,我们的城乡环境越变越好了。”邬密群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