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牛尾乡种植柑橘新品种 助农增收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3 19:34:07)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张旭宏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张旭宏)5月17日,烈日当空,记者来到贡井区牛尾乡骑龙村看到,漫山遍野的柑橘苗,郁郁葱葱,整整齐齐,壮观极了。数名农户正忙着锄草、培土、施肥。

“这一片全是我们新育的默科特柑橘苗,覆盖了周边三个村组,有400多亩。”贡井区牛尾乡乡长林斌告诉记者,骑龙村一直以来都是以种植蔬菜、瓜果、花生等经济作物为主,农户收益较低。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按照“生态立乡、特色兴乡、产业强乡”战略部署,提出了“生态旅游+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通过调研摸底,锁定骑龙村为该乡生态特色产业发展区之一,旨在通过发展特色水果,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共赴小康。

“柑橘树苗由业主免费提供给村民。”骑龙村支部书记王树海告诉记者,在发展的过程中,村民将自家的土地,以入股的形式流转给业主,业主免费向村民提供树苗,在栽种的过程中,业主还直接付给村民每天60元的人工费,柑橘成林挂果后,业主、村民按照4.5:5.5的比例收益分成。

据了解,默科特柑橘成熟期一般在每年的3月前后,具有早结、丰产、稳产等特性,果实橙红光滑、肉质细嫩、汁多核少,挂果成熟期正值普通水果上市的空档期和旅游黄金期,市场竞争力较小,价格也远高于其他柑橘类水果。

“种植传统作物劳动强度大,经济效益低,现在村里基本上是老人、妇女、小孩,劳动力弱,不适合种植传统作物。”业主代义兴说,默科特柑橘栽种不需要耗费多大劳动力,管护期短,目前发展的400亩默科特柑橘,三年后挂果,亩产可达5000公斤,到盛果期产量将达7500公斤,按市场收购价每公斤6元计算,亩产值达3万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柑橘成林后,我们计划将这里打造为生态渡假山庄。”代义兴指着柑橘林山头告诉记者,随着牛尾生态旅游项目的落地,他对牛尾乡的乡村旅游发展充满了信心,还计划依托默科特柑橘等特色水果,发展休闲、娱乐、光观、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