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区检察院创新机制 引导自侦部门侦查取证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9 10:53:52)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张惠聪 魏坤 张旭宏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张惠聪 魏坤 张旭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最高检反腐倡廉精神,加大职务犯罪惩处力度,贡井区人民检察院开创办案新机制,加强公诉部门与自侦部门的沟通与协作,提前介入本院自侦部门立案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有效引导自侦部门破案方向,并协助自侦部门把好案件证据质量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今年来该院整合全院精兵力量,加大职务犯罪打击力度。为了确保职务犯罪案件立得了、诉得出、判得下,该院自侦部门在办案过程中,主动邀请公诉部门提前介入案件引导侦查取证。一是严格把握涉案人员的犯罪主体。排除对犯罪主体认识的误区,帮助自侦部门少走弯路。二是进一步明确侦查方向。公诉部门在提前介入后,认真审阅了自侦部门已收集的全部案件材料,对案件的法律适用和准确定性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侦查部门收集的现有证据的相关性、合法性、客观性提出了审查意见,自侦部门根据提出的意见,及时调整了取证方案,对案件证据的有效收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是严格办案程序。新刑诉法对于非法证据排除有了明确的规定,如果不给予充分重视,可能会“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后,就已经采集的证据及需要排除的非法或无效证据、需补充侦查的证据,展开了及时、充分的交流,并提出有效的针对意见。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确保了案件质量,提高了侦办效率。目前,该院自侦部门已立案查办职务犯罪3件5人,与去年同比有了大幅度增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