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身边的好人——曾琪勇救落水老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13:46:59)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张旭宏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张旭宏)现年47岁的曾琪,是贡井区筱溪街雷公滩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他个子不高,胆量却不小;言语不多,却有一副热心肠。

2016年2月5日深夜,一名张姓的老人在长土镇石沟水库捡拾废弃物时,不慎跌入水库,在众人慌乱中他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不假思索的涉入冰冷的水中展开营救,最终老人被他奋力拉上岸边得救。作为一个普通人,他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平民”英雄之歌,也在这寒冷的腊月传递给大家一股暖心的正能量。

回想起5日当晚惊心动魄的一幕,周边群众至今记忆犹新,交口称赞。

有人落水,他冲在最前面

2月5日,长土镇石沟水库像往常一样显得平静而安谧,晚上10时许,一声“救命呀!”的呼救声,打破了往日的平静。

腊月的夜,漆黑而寒冷,原本从石沟水库路过的张婆婆本打算顺着水库回家,看见水库边有被人丢弃的废弃物时,萌生了捡拾的心思,由于道路不熟,加之天黑,一不小心,不慎跌入水库。

“我听到有人在喊救命,隐约还听见有奔跑的脚步声。”事发当时曾琪正在家看电视,听到求救声就立刻赶了过去。

此时老人大半身已下沉到水中,围观的群众试图救人,但因水库岸缘两侧被玻璃围栏围的严严实实无处落脚,无法伸手营救,眼看老人就要下沉。不容多想,曾琪顾不得被玻璃划伤的危险,拿起竹杆,一脚踢破围栏,冲了过去,奋力的抓住老人的手,将老人拖救上岸。

胆大心细,落水老人脱险

老人被拖救上岸了,此时的曾琪已累的双脚发颤,钻心的疼痛让他意识到手掌已被玻璃围栏划破。

腊月的风,凌厉而刺骨,由于长时间的被冷水浸泡,老人被冻的瑟瑟发抖。

见此情形,曾琪顾不得包扎受伤的手掌,匆忙折返家中,抱来自家的棉被,给老人披裹上。与此同时,热心群众拨打了110求救电话。接到报警电话后,辖区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及时对老人进行了妥善救助,这时,他才默默地放心离去。

筱溪街雷公滩社区副主任冯佳丽说:“不顾自身安危,冲在最前面,胆大不说,心也细,真是少见的好人。”

事后,有人问曾琪:“你这样不顾一切的救人,万一自己也发生意外了,可怎么办?”曾琪说,当时救人是一个本能反应,没想过自己会怎么样,只想着人的性命最重要。

善源于心,美自始终如一

生活中,曾琪话不多,总是与书刊为伴,闲暇之余总会订阅诸如《特别关注》之类的杂志,从中了解当前的时事热点,用他的话来讲,“普通老百姓,也需要随时学习,与时俱进。”

平日里,热心肠的曾琪见到他人有困难,也总是会伸出自己援助的双手,默默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甚至还参加了自贡市衣加衣公益协会,通过参与公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初升的太阳,那是自然之美。我们每天都能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帮助,这是人性之美。而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曾琪救人事迹,让人们看到的是他舍己救人阳光般的崇高。危难面前,这瞬间的壮举源自于他内心始终如一的助人为乐、无私忘我的品质,他以实际行动诠释出人间真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