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法院积极推广使用表格式文书

2019-12-12 16:3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今年6月28日自贡中院民一庭发出全市首份表格式判决书以来,为进一步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效率,切实方便案件当事人,全市法院积极推广使用表格式文书,进一步助推速裁程序再加速。12月9日,自贡中院民一庭再次制作并签发表格式判决书,并送到案件当事人手中。

目前,全市法院已发出多份表格式文书,涵盖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合同纠纷等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表格文书将案件的案由、案号、诉讼参与人基本情况、诉讼请求、裁判结果等基本要素列明,对案件事实予以关键摘要,对争议焦点加以提炼,浓缩说理部分,内容简单明了又重点突出,大大缩减了审判周期,提高了审判效率,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切实减轻了案件当事人诉累。

面对近年来自贡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自贡法院积极作为,既在源头上找原因,拓展诉源治理新思路,也在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上动脑筋,工作中敢于创新,表格式文书就是切实提升审判质效的一项新举措,不仅为法官减负,还为当事人提供了方便。下一步,自贡法院将继续探索优化裁判文书体例结构,从表格式文书扩展到令状式、要素式等简式裁判文书,切实提高文书制作效率,整体提升审判效率。(吴彩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