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 

2019-12-11 15:4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2019年12月5日9时30分,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杨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的庭审活动拉开了帷幕。全市两级法院的刑事审判业务骨干在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平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庭审活动。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杨某犯贩卖毒品罪,被告人始终辩称自己是持有毒品而非贩卖。在开庭以前,法院召开了庭前会议,从程序和实体两方面充分了解控辩双方的意见,归纳了本案争议焦点。庭审过程中,法庭宣读了庭前会议情况,并决定同意辩方的申请,当庭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辩方宣读排除非法证据的事实及理由,控方通过出示书证、申请侦查人员当出庭作证等证明相关证据的搜集程序合法、来源真实。合议庭综合评议后当庭作出不予排除的决定。在举证、质证阶段,公诉机关在法庭的引导下通过多媒体展示证据,重点播放了本案的交易通话视频、抓获视频、询问证人胡某的同步录音,客观地展现了案发情况。休庭后,合议庭对该案进行综合评议,并复庭当庭作出判决。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两级法院的刑事审判业务骨干对此次庭审进行了点评。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平结合大家的建议作了总结性发言:本次庭审准备充分,庭审过程生动有活力,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是庭审实质化工作的一次大进步。本案的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庭审实质化内涵的重要体现。

市中院组织开展两级法院庭审观摩学习活动,是推动我市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此举为两级法院构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全市法院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对照,扬长避短、互通有无,达到提升办案质量的目的。(张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