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法院:共推诉源治理 优化营商环境

2019-12-02 15:4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新发展理念,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深层次发展,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11月22日,自流井区法院与自贡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自贡新联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围绕如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行了座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兼)唐猛,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市城乡社区诉源治理工作专项小组副组长郑静春,市中院立案一庭庭长陈位初,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局长袁敦平,自贡新联会会长刘成及新联会副会长、理事、副秘书长及自流井区法院院长罗勇、副院长龚良忠、陈小林及相关庭室负责人等23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龚良忠副院长主持。陈小林副院长首先介绍了诉源治理工作意义、目的、要求及法院所做诉源治理工作情况,随后刘成会长介绍了新联会性质、职能职责;陈位初庭长再次对诉源治理工作的背景、理念、性质等进行了解读;新联会理事王波等六人发表了各自的感想、体会,并提出要加强对诉源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建立联络员和律师调解库等建议;袁敦平局长畅谈了高新区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体会及下一步工作的想法。罗勇院长也介绍了法院的主要工作情况,并表示要以此座谈会为起点,综合大家的建议和意见,与新联会建立联系机制,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郑静春副组长首先肯定了自流井区法院的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其次对诉源治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支持诉源治理工作;二是人民法院要转变司法理念和重塑审判格局;三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是实现诉源治理目标的关键;四是要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

最后唐猛副部长强调,诉源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新联会要积极参与,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与法院共商共议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新路径。一是要形成联动机制,包括组织、机构、制度、模式和专业化机制等;二是通过新媒体、大数据分析,找到突破口,发挥作用;三是要有平台和抓手,通过关口前移,化解矛盾,和谐社会,展现新联会形象,展现法院风采。(陈敏)

    编辑推荐